是你嗎?蚊子最愛叮的「2種人」 醫曝「關鍵原因」愛喝冰飲也中槍
炎炎夏季到來,台灣悶熱又潮濕的氣候,很適合蚊蟲孳生。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炎炎夏季到來,不少人希望小孩能夠多去戶外走動,但又擔心會被蚊蟲叮咬進而傳染上登革熱疾病。據疾管署公布的數據來看,全國已經出現2例死亡個案,且從8月15至21日間,共新增了556本土登革熱病例,令許多民眾憂心忡忡。近期有一名中醫師在社群平台上分享2種人的體質「最容易被蚊子叮」,並解釋其原因還有相關症狀。

更多新聞: 想喝豬血湯卻失手點到「這品項」!他崩潰問「到底誰在吃?」網掀2派論戰
是你嗎?蚊子最愛叮的「2種人」 醫曝「關鍵原因」愛喝冰飲也中槍
夏季來到許多地區都傳出登革熱病例,有中醫師在臉書分享最容易吸引蚊子叮咬的2種體質。(圖/翻攝自臉書翰醫堂中醫診所)

台灣夏季悶熱、潮濕,不少積水處都容易孳生蚊子,因此每年各地都傳出不少登革熱的病例。陳國誌中醫師透過臉書粉專《翰醫堂中醫診所》分享有2種體質的人最吸引蚊子叮咬,「從中醫角度來看,「濕熱體質」和「陰虛內熱」體質,比較容易受到蚊子的青睞因為這兩種體質人比較常出現體溫偏高,容易流汗,汗出異味的情況。」。

●濕熱體質的人
導致原因▼
喜愛辛辣、油膩、重口味食物,冰品、飲料,菸酒過多的人。
容易在體內容易聚生濕氣、濕性黏滯,會阻礙氣機運行,鬱而化熱,濕和熱結合,形成濕熱體質。

判斷方式▼
大多會有怕熱、易出汗、口乾舌燥、口苦、口中異味、臉部或身體容易出油的症狀。
身體常常感覺沉重,睡醒疲憊感覺睡不飽。小便量少色深、大便軟黏不淨,容易黏馬桶。舌苔黃膩。

●陰虛內熱體質的人
導致原因▼
平時不喜歡喝水、長期熬夜,且容易緊張、思慮多的人,長時間消耗身體內的陰液。
身體津液相對虧虛,失於滋養,陰不制陽,虛熱內生,形成陰虛內熱體質。

判斷方式▼
體溫相對偏高,臉部時常有烘熱感、咽乾頰紅,並有手腳掌心、胸口煩熱等,潮熱盜汗症狀。
偶爾伴隨頭暈耳鳴、失眠多夢,而且尿少色黃、大便乾結。舌色偏紅,舌苔偏少乏津。


是你嗎?蚊子最愛叮的「2種人」 醫曝「關鍵原因」愛喝冰飲也中槍
本土登革熱病例持續增加,民眾平時應多注意住家周遭是否有容器未倒除積水。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據疾管署新聞資料表示,新北市、桃園市疾新竹縣都在上週出現首例本土病例,截至今(2023)年8月21日,總共有2135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範圍以擴大到14個縣市,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次高。不僅如此,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均有監測中群聚疫情。民眾平時可以多檢查院子、陽台的花盆或積水盆是否有積水,並定期刷洗去除蟲卵,冷氣的接水桶或是冰箱除霜底盤若有積水,也要倒掉並清洗,以防蚊蟲孳生。


更多新聞: 網見「大樓公電帳單上的可怕數字」被嚇歪!鄉民一看白眼狂吐槽:根本超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