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拉」增強為中颱 最快下週二海陸警齊發

民視新聞/王富民、李澤民、陳威余、SNG 台北報導

今年(2023年)第9號颱風「蘇拉」,今天(26日)已經增強為中颱,結構也變得更扎實,已經能清楚看到「颱風眼」,氣象局預估最快下週二(29日)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也不排除有登陸可能,有機會「海陸警」齊發。而無論登陸與否,首當其衝的東半部都要嚴防大雨及長浪。

更多新聞: 防止霸佔火車廁所!台鐵曝使用太久將「依SOP解鎖」直接開門

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說,「跟早上相比,它的結構是有滿明顯的,發展得比較完善,可以看到是有比較類似,像颱風眼的結構。」

今年(2023年)第9號颱風「蘇拉」,週六凌晨增強為中颱後,持續長胖,不只結構變得更扎實,也已經「開眼」,由於所處海溫有利於它發展,預計將以「中颱上限」,甚至不排除是強颱等級接近台灣,氣象局最快下週二,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蘇拉」增強為中颱 最快下週二海陸警齊發

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說,「陸上颱風警報的話,可能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還是取決於它未來的路徑,比較偏南偏北,關鍵其實還是在於,28號之後開始北轉之後,太平洋高壓增強的一個程度,目前的潛勢預報圖上,看到最有可能的位置,是比較偏向是在,花東甚至在恆春半島這一塊。」

由於目前「蘇拉」仍在打轉,即便各國預測路徑一致,但模式上仍有很大變數,還是不排除有登陸可能,下週二有可能接力發布「蘇拉」的海上及陸上警報,專家提醒宜、花、東和恆春,都要做好準備。而颱風路徑會怎麼走,得等週一太平洋高壓增強後,有明確導引氣流才會更明朗,但無論如何,首當其衝的東半部,下週二開始,就會有斷斷續續的降雨,週三到週五則是「蘇拉」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各地都會有明顯雨勢、風速也將增強,還要嚴防長浪。

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說,「有可能它是從南邊的,這個海面這樣通過,也有可能是比較偏向是往,比較偏琉球宮古這一個地方去移動,比較偏南的話,除了東半部地區,可能比較容易下雨之外,另外就要留意南部地區,可能也會有一些比較明顯的雨勢,如果比較偏北移動的話,除了東半部以外,可能在北部中部山區,可能都要留心。」

「蘇拉」增強為中颱 最快下週二海陸警齊發

上一次有颱風登陸台灣,已經是4年前,2019年8月的「白鹿」颱風,這次被形容成"小鋼砲"的「蘇拉」,無論是否將打破紀錄,都得嚴加戒備,提前做好防颱準備。

更多新聞: 推廣食魚文化觀念 食魚親子園遊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