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鳳梨還冬瓜?鳳梨酥內餡掀網友世紀決戰 「這口味」輕鬆樂勝:驚為天人
鳳梨酥的內餡選擇意外掀起一場大戰。(示意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吃起來甜而不膩的台灣傳統糕點「鳳梨酥」,為外國觀光客旅遊必買的伴手禮之一,外酥內軟的綿密口感征服大批群眾,製作餡料則主要分為冬瓜與鳳梨2種,亦有依獨門比例混合或添加蛋黃的「鳳凰酥」,不同流派與店家坐擁山頭、各自有其擁護者支持。最近就有網友於PTT發文調查,詢問眾鄉民究竟比較喜愛哪種內餡,文章發出後也立刻造成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嘉義火雞肉飯超夯排到爆!他曬2照哀嘆...釣出一堆在地「口袋名單」

PTT「WomenTalk」(女孩)版4日有網友發文,標題為〈喜歡冬瓜餡的鳳梨酥還是鳳梨餡的鳳梨酥?〉,她表示「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使用冬瓜做為內餡來做鳳梨酥,只有像微熱山丘等少數店家,是使用土鳳梨作為內餡來做鳳梨酥」,因此他想瞭解一下大家偏好的口味,「各位喜歡哪種內餡的鳳梨酥?」。

土鳳梨還冬瓜?鳳梨酥內餡掀網友世紀決戰 「這口味」輕鬆樂勝:驚為天人
有PTT網友好奇發起調查,詢問大家鳳梨酥究竟愛「鳳梨」還是「冬瓜」餡。(圖/翻攝自PTT)

對此網友也紛紛給出答案和理由「土鳳梨好吃太多了」、「喜歡冬瓜餡的~鳳梨餡的纖維好多」、「只喜歡冬瓜餡,土鳳梨酥太酸,不喜歡口感」、「吃過土鳳梨餡就回不去了,突然覺得一堆名店的冬瓜餡有一股化工味」、「好吃的冬瓜餡很驚為天人」、「喜歡土鳳梨的酸甜感」、「當然是真鳳梨啊!冬瓜餡的不配叫鳳梨酥,應該正名叫鳳梨風味酥」、「土鳳梨酥唯一信仰」。

土鳳梨還冬瓜?鳳梨酥內餡掀網友世紀決戰 「這口味」輕鬆樂勝:驚為天人
如今有不少商家的鳳梨酥內餡改採用土鳳梨。(示意圖/翻攝自FB「微熱山丘 SunnyHills」)

另外也有人提出別的選項「不如摻在一起做冬瓜鳳梨酥」、「喜歡有鹹蛋黃餡的」、「冬瓜Mix土鳳梨」、「鳳梨+冬瓜餡+蛋黃」、「唯一支持鳳凰酥」、「各一半,不然太酸」、「冬瓜鳳梨超讚」、「純的都不愛」。根據推文數量粗略統計,冬瓜餡以約39票遙遙領先鳳梨餡的11票,另外則有8票投給混合口味或鳳凰酥。

事實上,早期的鳳梨酥大多由冬瓜或兩者混合製成,背後原由為採用鳳梨的成本過高,且土鳳梨和本島仔鳳梨的纖維粗,容易咬舌不適合拿作為糕餅的原料,而冬瓜則為稻田休耕期的輪作物之一,不僅產量豐富且十分的經濟實惠。近期則有不少商家改用純鳳梨製作內餡,雖然口感不及冬瓜餡綿密與Q彈,但天然的濃郁果香及酸甜滋味冬瓜同樣也無法比擬。

更多新聞: 鼎泰豐必吃不是小籠包、炒飯!他狂推「2冷門神級品項」:念念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