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熱血醫生走入偏鄉 化解平溪失智老人危機

專題組/王馨曼 葉家君 台北報導

您家中有失智老人嗎?失智症是一種認知退化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單只有記憶力減退,還有語言、空間感、計算、判斷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在新北市平溪區就經常上演著老人失蹤、全村協尋的狀況。菁桐老街商家林淑華說,「有一次村里的一位80歲阿嬤失蹤了,她兒子很擔心就發動全村人一起去找,後來調監視器,她是往菁桐國小的方向走去,但大家找到晚上十點都還找不到,後來她兒子竟然是在山溝裡找到!」店家說,有時還會碰到長輩一天走進店內5次反覆詢問相同問題,她跟對方家屬反映老人家可能身心有狀況卻踢到鐵板。「她女兒說我媽媽沒問題,她沒有失智!」菁桐老街商家林淑華說。

更多新聞: 異言堂/啦啦隊女神 挨批喧賓奪主 

一旦家人沒有注意或是不願相信長輩失智,恐怕就無法及早發現與預防。幸好,2016年平溪衛生所來了一位熱愛在偏鄉裡奔走的醫師林太仁,他有感於該地老年人口眾多,他想以自己神經科的專長,在地方對症下藥。首先,他找出平溪潛在的失智症患者。他趁著長輩平常到衛生所復健時,讓他們同時檢測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長者以為只是例行性的檢查,因此乖乖配合。至於平常不會到衛生所的長輩,他則主動出擊。林太仁說,「長輩每一年都會來領老人年金,敬老名冊的名單是最準的,比如我們這裡有12個里,12里的話我們就分4個組,一一去拜訪他們。」衛生所團隊花了近一年的時間做完平溪全區的失智普篩,找出確診總人數。想了解更多內容,請點選YouTube影片收看完整專題報導。

異言堂/熱血醫生走入偏鄉 化解平溪失智老人危機
林太仁家庭訪視


更多新聞: 「國際失智月」藥廠捐款活動 關注健康預防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