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全台麵包店突破五千間!抓住麵包控的味蕾成關鍵?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吳寶春(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西點烘焙業超過五千間,台灣麵包店數量比全家便利商店還多,在競爭激烈的烘培市場,烘焙業者如何在市場中站穩一席之地。吳寶春麥方店創辦人吳寶春,他認為了解市場口味的喜好是關鍵,麵包如何能跟消費者對話是關鍵,所以研發新口味的過程,其實也是在消費市場能接受的味道中,找出全新的定義。

更多新聞: 超迷你可頌「和指甲一樣大」4顆要價87元 中國網友全搖頭:實在太坑
 決策者/小米搖身變成西點 烘焙烤出台灣味
吳寶春認為冠軍是當下,學習才是永遠(圖/翻攝畫面)

全台西點烘焙業超過五千間,據財政部截至今年六月已經達到5,656間。台灣麵包店數量比全家便利商店還多,在競爭激烈的烘培市場,烘焙業者如何在市場中站穩一席之地。吳寶春麥方店創辦人吳寶春,他認為了解市場口味的喜好是關鍵,所以通常他針對烘焙市場會做三種主題的設定,經典、流行、伴手禮三種類型,涵蓋西點烘焙市場主要需求。

 決策者/小米搖身變成西點 烘焙烤出台灣味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吳寶春(圖/翻攝畫面)

吳寶春認為台灣麵包市場中,最經典口味的四大天王,就是蔥花麵包、克林姆、紅豆、菠蘿等這四種,在許多麵包店都看得到這四種。所以他認為研發新麵包,就是站在當地傳統口味的基底中,找到新的定義。他舉例過去曾經嘗試將藍乳酪做成台灣麵包,法國食材做成麵包,本身看起來是個吸引人的好點子,不過因為藍乳酪味道太重了,所以後來無法走入商品化。因此,他認為要從大家習慣的味道中,找到新的定義。

 決策者/小米搖身變成西點 烘焙烤出台灣味
吳寶春認為挖掘不同食材的潛力,可以帶來更多想像(圖/翻攝畫面)

另一方面,今年是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宣布為國際小米年。過去小米也是台灣原住民傳統糧食之一,所以吳寶春帶領團隊,一方面挖掘台灣原生穀物製成麵包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響應國際小米年,研發小米為食材製成麵包。他認為小米做成麵包的研發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小米不像小麥粉具有筋性,它在烤焙過程中,酵母很難讓它變得蓬鬆,最後做出來就像紅龜粿般。

 決策者/小米搖身變成西點 烘焙烤出台灣味
吳寶春分享研發麵包的心路歷程(圖/翻攝畫面)

後來研發團隊,去拜訪屏東原住民,重新認識小米特性,才製作成麵包的辦法。本週日決策者節目,吳寶春跟大家分享,研發麵包的心路歷程。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決策者/AI破解蛋雞生產密碼!科技點燃蛋雞產業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