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登革熱噴藥太多惹民怨? 二噴以上、未發現病媒蚊改投藥

民視新聞/林俊明、陳芷萍 台南市報導

台南登革熱病例數已經突破8千例,有不少人家中被噴了2次、3次的藥,事後要清理相當困擾,衛生局因此調整噴藥策略,已遭二噴的住家如果未發現孳生源及成蚊,改發放殺蟲劑讓住戶自行防治。而大量的病患也讓第一線的急診室工作量爆增,有醫師建議開設登革熱門診,來紓解醫療壓力,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醫療量能還能負擔。

更多新聞: 廚房格局「開放式or封閉式」?網曝自家「慘痛經驗」苦勸:會後悔

把所有家俱全都用厚紙板包好,或是用塑膠布蓋好,以便事後的清潔。住在登革熱熱區的居民,對於這樣的動作已經很熟悉,但有的時候噴完沒又久,又要再噴,甚至三噴、四噴,噴不完,民眾忍不住抱怨。

台南登革熱噴藥太多惹民怨? 二噴以上、未發現病媒蚊改投藥

台南市民眾:「噴完還要擦感覺很麻煩,我連床舖什麼我都沒擦,我只有蓋廚具其他都沒蓋沒擦。」

海佃里長陳輝勝:「明天要噴藥今天電話至少兩百通,要來抱怨的。」

之所以一噴再噴,就是因為周邊有人確診,台南市府聽到民眾的聲音,從善如流,調整噴藥策略,已經二噴的家戶,如果未發現孳生源及成蚊,改發放殺蟲劑給住戶自行噴藥,若仍查到有孳生源,則還是得噴。

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家中有被檢查出有孳生源的話,才會視情況來進行三噴,否則原則上是不會去在二噴的區域,再去做三噴。」

台南市登革熱病例已經累積有8171例,大量病患湧入醫院急診室,就有醫師建議開設登革熱門診,紓解增加急診醫護的壓力。

台南登革熱噴藥太多惹民怨? 二噴以上、未發現病媒蚊改投藥

安南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符凌斌:「登革熱來了以後,更加重我們(急診室)處理的狀況,目前來講我們的急診量,比過往還要再增加大概一成五左右,如果是有登革熱門診的話,事實上來講可以紓解很多的檢驗的壓力。」

也有人憂心大量的登革熱病患會癱患台南市的醫療量能,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每天都有掌握醫院情況,目前還可以應付。

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住院的人數事實上是有下降的,然後候診的情形也沒有壅塞,只是說如果病人湧入導致就是說,急診有負荷不堪的時候,市府這邊一定就會啟動急門診的分流措施,目前還沒有到這樣的程度。」

羅一鈞也表示,這周病例數較上周相比,已經下降十五趴,疫情可望進入反轉,對台南民眾而言,算是個好消息。

更多新聞: 家族4代狂撥6萬通電話搶訂!她拿下1500顆「不二坊蛋黃酥」塞滿客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