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教5招訓練核心肌群 最不建議仰臥起坐:容易受傷
身為物理治療師的Kopi,分享5個核心訓練動作,來提升腰椎穩定性,幫助人體維持良好姿勢。(圖/翻攝「北木健身治療師 Kopi」YouTube)

影音中心/陳瑞婷報導

生活中的許多動作,都需要用到肌耐力和核心肌群,像是提重物、抱小孩、唱歌等等,若核心虛弱,容易感到腰痠背痛,且無法長期維持良好姿勢。身為物理治療師的Kopi,近日在頻道上分享,5個初學者必學的訓練動作,來鍛鍊核心肌群,增加腰椎穩定性,他還提到,由於仰臥起坐容易受傷,因此不建議靠此動作來訓練核心。

更多新聞: 奧客結帳硬要聊政治!前櫃姐被煩到凍未條 爆氣烙英文罵:你讓我不舒服

物理治療師的Kopi,在影片中提到,訓練核心肌群除了能有好看的腹肌之外,最重要的是,核心能提供腰椎穩定性,幫助人體維持良好姿勢,因為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動作和運動都會使用到核心肌群,像是久坐上班族,他們會需要持久且低強度的肌耐力,而上廁所、唱歌等等,也會使用到核心力量。

物治師教5招訓練核心肌群 助人體維持良好姿勢:提供腰椎穩定性
Kopi提到,任何運動和動作,都會使用到核心肌力,只是比占不同而已。(圖/翻攝「北木健身治療師 Kopi」YouTube)

於是Kopi分享5種訓練動作,讓初學者在家也能增加自身的核心肌群,分別為死蟲式、棒式、鳥狗式、反向捲腹以及側棒式,他提到,每個動作都有3種難度,可根據自己的狀況做調整,各個動作做3組,且每組中間休息30秒到1分鐘,讓身體熟悉這些動作。

物治師教5招訓練核心肌群 助人體維持良好姿勢:提供腰椎穩定性
Kopi不建議進行仰臥起坐來訓練核心,因為此動作易讓腰椎受傷。(圖/翻攝「北木健身治療師 Kopi」YouTube)

此外,Kopi指出,有不少人會透過仰臥起坐來訓練核心,但實際上快速仰臥起坐並沒有任何意義,再加上腰椎快速反覆彎曲,易提高受傷風險,因此有許多學者提倡取消仰臥起坐體能測驗,不建議將仰臥起坐,當作訓練核心的動作。


更多新聞: 奶爸KID教8個月大兒舉手說嗨 他「誠意滿滿」模仿萌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