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48歲「體操媽媽」勇闖跳馬決賽!「奧運元老」力拼生涯9度出征
丘索維金娜已經高齡48歲,但每天仍維持5小時的高強度訓練,毅力驚人。(圖/翻攝自IG@oksana2016、微博人民日報)

體育中心/郭嘉柔報導

2022年杭州亞運受到疫情影響一路延宕,今(2023)年9月23日晚間8點終於迎來開幕式,除了各國好手將齊聚一堂之外,台灣代表隊也在各項目中派出實力堅強的好手應戰。其中在競技體操的項目中,烏茲別克派出一名48歲的丘索維金娜(Oksana Chusovitina),她除了是烏茲別克的體操傳奇人物,也被外界稱作「體操媽媽」。這次出戰跳馬項目以12.949分排名第五,奪得決賽資格。

更多新聞: 杭州亞運/開幕式火熱登場!王冠閎、羅嘉翎「帥氣穿搭」掌旗領軍台灣隊進場


杭州亞運/48歲「體操媽媽」勇闖跳馬決賽!「奧運元老」力拼生涯9度出征
「體操媽媽」於亞運復出,在跳馬項目中繳出好成績,進入決賽資格。(圖/翻攝自微博人民日報)

丘索維金娜在昨(25)日的跳馬項目繳出12.949分的成績,排名第五,順利搶下晉級決賽的門票。丘索維金娜心愛的兒子因患有白血病,必須籌錢治療,因此她在接受德國的轉籍邀請之下,兩度代表德國參加奧運,更在2008年北京奧運的跳馬項目中得到銀牌的榮耀。雖然她分別在倫敦及東京奧運宣告退役消息,但因自己從未幫烏茲別克拿下獎牌,所以這次決定「復出」希望能為國家奪得獎牌,丘索維金娜在受訪時也透露,無論在亞運能否獲得成功,她期望自己能繼續挑戰2024的巴黎奧運,而屆時丘索維金娜若真的再次踏上奧運舞台,那將會成為她第9次參與奧運賽事。

杭州亞運/48歲「體操媽媽」勇闖跳馬決賽!「奧運元老」力拼生涯9度出征
丘索維金娜過去為寶貝兒子的白血病籌錢治療,因而接受德國邀請,兩度代表德國參加奧運。(圖/翻攝自微博人民日報)

丘索維金娜在昨(25)日的比賽中,順利的完成第二跳落第後,現場歡呼、掌聲四起,她也似乎對自己的表現感到相當滿意,比出愛心姿勢向觀眾致意。跳馬項目預賽的第一與第二名都被北朝鮮選手奪得,而丘索維金娜則被排在北朝鮮、南韓及中國選手之後,順利進入決賽。事實上,丘索維金娜曾在賽前透露,自己雖然已經高齡48歲,不過仍維持每天5小時的高強度訓練;而當被問起這次參加亞運的目標,她則表示自己為自己表演,但若能為國家拿下獎牌的話更好,也相信自己能再次奪獎,替職業生涯畫寫下完美終章。


更多新聞: 杭州亞運/林安可有望「扛下第4棒」?吳總點名「1選手」成開路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