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企業永續傳承最大挑戰!繼承者們如何翻越巨人背影?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揚秦國際董事長卓靖倫(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臺灣家族企業的接班問題,過去經常是業界和管理學界關注的議題。揚秦國際企業董事長卓靖倫,過去他自嘲是從殺雞切肉做起的「負二代」,他身為企業接班人,對於家族事業的繼承者,下了一個全新的定義。他認為企業二代不要只想超越上一代,應該是肯定上一代,然後創造新生代的價值。他用巨人來比喻企業開創者,繼承者不是站在巨人肩膀上,而是在巨人背後被陰影壟罩。繼承者必須要自己很努力,站上能見度高的地方,才有辦法向外界證明自己的價值。

更多新聞: 網紅揪友一起創業!開幕之際竟拆夥 原因竟是「愛上同一個女人」
決策者/打造創業就業平台!攜手加盟主共同成長
卓靖倫認為企業第二代,沒有悲觀的權利(圖/翻攝畫面)

據經濟部統計,2021年台灣中小企業家數較2020年增加3.03%,總數達到159萬5,828家,占台灣全體企業家數的98.92%。台灣九成以上企業都是中小企業,其中將近一半以上都是家族企業,近十年來,事業接班傳承成為許多企業都不得不面對問題。以往許多人都認為企業二代,就是所謂含著金湯匙出生,不過揚秦國際企業董事長卓靖倫他認為企業二代雖然不是從0開始,但是他前面就有一座山,上一代每天仍然在學習與成長,就像一座難以超越的高山。

決策者/打造創業就業平台!攜手加盟主共同成長
卓靖倫分享事業接班過程的相關看法(圖/翻攝畫面)

所以卓靖倫認為第二代應該要懂得開創自己的價值,尤其是企業二代在傳承使命感上,會比專業經理人更重,創造一個承先啟後的生態循環,對於整個事業體會顯得更具意義。

決策者/打造創業就業平台!攜手加盟主共同成長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揚秦國際董事長卓靖倫(圖/翻攝畫面)

卓靖倫去年底剛接任董事長一職,他在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時表示,創辦人卓元裕是他工作上的貴人,過去一般人都認為,企業二代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事情。他認為這是在求學階段,因為當企業二代進入就業階段,進入家族事業,往往是掛特助或專員,其實是站在巨人的背後。而這個位子往往是在陰影下,不僅很冷而且沒有人會給你溫暖。大家都很清楚,這不是真槍實彈打仗下來的位子。所以他認為企業二代,必須要自己很努力,達到一個能見度高的地方,才能走出巨人的陰影,讓其他人都看到你的努力。所以有些機會點降臨時,需要勇於去把握,證明自己也可以幫公司加分。

決策者/打造創業就業平台!攜手加盟主共同成長
卓靖倫在節目中也分享他對於炸雞,未來進軍海外的相關看法(圖/翻攝畫面)

本週決策者節目,邀請揚秦國際企業董事長 卓靖倫,他跟各位觀眾分享,企業繼承者如何開創新價值。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決策者節目。
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10/6(週五)上午09:30-10:15 敬請鎖定民視台灣台。



更多新聞: 決策者/YouBike推手劉麗珠 打造七億人次低碳交通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