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全台早餐店超越手搖飲!外食族商機上看兩千億?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揚秦國際董事長卓靖倫(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據財政部統計,截至今年七月全台早餐店營業登記數量,已經達到18,919家,早餐店數量已經超過手搖飲店,而且連鎖速食、連鎖咖啡店也分食市場,越來越多競爭者投入這塊領域。揚秦國際企業董事長 卓靖倫認為,台灣早餐市場只有整合,沒有飽和,因為早餐不僅是目前台灣最多人外食的一餐,而且台灣早午餐品項也是獨步全球。據他過去統計研究,其實台灣早午餐品項,可達到將近一千多種。在大量競爭者投入下早餐市場,發展出五花八門的品項,不過如何找出消費者心目中的精緻早餐,成為站穩腳步的成功關鍵。

更多新聞: 決策者/全台麵包店突破五千間!抓住麵包控的味蕾成關鍵?
決策者/早餐市場獨步全球!千億產值爭霸戰
卓靖倫分析早餐外食市場,具備剛性需求特色(圖/翻攝畫面)

據財政部統計,截至今年七月全台早餐店營業登記數量,已經達到18,919家,比全台的手搖飲店還多,平均每1,246人就有一間早餐店。所以過去有人推測台灣早午餐市場,年產值將近兩千億,這麼多早餐店投入這塊外食商機,目前早午餐市場在業者看來,是否已經淪為紅海戰場?
揚秦國際企業董事長卓靖倫,他認為台灣早餐市場只有整合,沒有飽和。因為在台灣人一日三餐中,早餐是目前外食比例最高的一餐,有將近五成的人早餐都是外食解決。由於早餐是準備時間最短的一餐,所以對於雙薪家庭,絕大多數的早餐都是外食解決,因此早餐市場成為剛性需求,每天總是會有外食族需要吃早餐。

決策者/早餐市場獨步全球!千億產值爭霸戰
卓靖倫認為台灣早午餐是獨步全球的特色(圖/翻攝畫面)

無論是早餐或是早午餐,由於市場投入競爭者不斷增加,所以早午餐市場發展出來的品項,也就越來越多。從傳統中式早餐豆漿、饅頭,經過數十年來的市場競爭,目前發展至今,連早餐都可以吃到鐵板麵及蛋包飯。所以卓靖倫認為台灣的早午餐業是獨步全球,尤其是在早午餐的品項方面。據他過去研究,光全台的早午餐品項就多達一千多種。由於台灣早午餐品項這麼多,所以如何定義消費者心中的精緻早餐,或是精緻早午餐,就成為很重要關鍵。

決策者/早餐市場獨步全球!千億產值爭霸戰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揚秦國際董事長卓靖倫(圖/翻攝畫面)

卓靖倫分享過去在做不同餐點時,曾經也發生業績碰到瓶頸的狀況。他認為最快的方式就是做統計分析,從大量的問卷去統計年輕消費者,甚至是新生代消費者,他們心目中的早午餐是什麼樣子,透過市調數據去找出業績的問題點。所以他認為業績面臨瓶頸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從數據中找答案。所以揚秦國際把麥味登這個品牌,發展到現在,變成第一個上櫃的早餐品牌。本週決策者節目,邀請揚秦國際企業董事長 卓靖倫,跟各位觀眾分享,台灣早午餐市場的多樣性。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決策者節目。
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10/6(週五)上午09:30-10:15 敬請鎖定民
視台灣台。


更多新聞: 決策者/全台縣市麵包店數量比一比!第一名竟不在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