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東忘西正常的?每4秒增一名失智症患者 營養師公開8大預防要點
生活忘東忘西記性不佳,小心認知衰退報到。(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失智症是一種智力和認知能力逐漸下降的疾病,通常伴隨著日常生活能力的喪失。像是掛完電話就忘記通話內容?被問昨天吃什麼卻想不起來!營養師李婉萍於個人臉書專頁表示,掛完電話就忘了說過什麼、常常忘東忘西記性不佳,小心認知衰退報到,演化成不可逆的失智症。


更多新聞: 倒數1週別葬送!5-6月千萬發票「剩4張未領」 消費地點、金額曝光

營養師李婉萍提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世界上大約每4秒就有一名新的失智症患者,究竟常見失智症成因有哪些?要如何避免失智症的發生?事實上,失智症是一群大腦病症的集合,會影響到記憶、思考、行為、日常生活。李婉萍提醒,失智症「並不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因為現在人工作忙步調快,在面對資訊爆炸、還有年紀越大時,常常事情想不起來、忘東忘西,如果以為這是應該的,那可就錯了!李婉萍更整理出為什麼會得失智症的12大成因及解方。

忘東忘西正常的?每4秒增一名失智症患者 營養師公開8大預防要點
營養師分享延緩老化解方。(圖/翻攝自李婉萍營養師臉書)


為什麼會得失智症?12大成因及解方一次看!

1. 鮮少使用腦力-學習有興趣的新事物

2. 運動量過少-散步慢跑有氧運動

3. 社交疏離-適時與朋友相聚、參加活動

4. 糖尿病-高纖為主、以不精緻全穀雜糧為主食

5. 高血壓-採用「地中海飲食」


忘東忘西正常的?每4秒增一名失智症患者 營養師公開8大預防要點
地中海飲食有助於失智症的預防。(圖/翻攝自李婉萍營養師臉書)


6. 肥胖-維持適當體重,BMI在18.5-23之間尤佳

7. 聽力受損-盡量不長時間使用耳機,避免噪音

8. 憂鬱-多吃有鈣、鎂、葉酸、色胺酸的食物

9. 吸菸-可以口香糖、薄荷棒作替換

10. 飲酒過量-一天不超過300c.c.啤酒或150c.c.紅酒或45c.c.烈酒

11. 頭部受傷-從事活動該戴安全帽、護具仍不可輕忽

12. 空氣汙染-口罩還是有一定的保護力

李婉萍提醒,自己每天被排山倒海的事情追著跑,常常都自嘲說自己腦殘想不起來,一邊安慰自己事情真的太多,一邊還是會覺得怕怕的。因為根據統計人類在40歲開始,就會有認知衰退進而變成失智症的風險,尤其失智症是不可逆的!因此呼籲大眾一起從盡量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開始預防,她也以自己舉例,平時的她幾乎不太戴耳機聽音樂,而是用電腦、喇叭播出聲音;飲食方面也盡量採地中海飲食,以不精緻的全榖雜糧+低脂蛋白質+豐富蔬果為主(如:早餐地瓜配無糖豆漿、中午吃馬鈴薯蘋果沙拉);運動方面則是在飯後拉著孩子一起去散步、適時補充適量保健營養品等方式。

失智症乍聽之下很遠,但常常想不起來事情的情況卻很容易發生,李婉萍補充,這樣的情形代表失智症或許就在你我身邊虎視眈眈,應該要從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開始預防,有做一點多少都有幫助。



更多新聞: 50歲媽當一日精緻女孩 「婚後首次做美甲」興奮直喊:可以不用做家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