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溫補麻油雞、羊肉爐要看體質 中醫師:小心吃錯血壓飆高
市售藥膳(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昨天立冬不知道您進補了嗎?只是一到冬天,許多人會相約吃麻油雞、羊肉爐,但中醫師提醒,進補得看體質,尤其熬夜火氣大,或是有三高的民眾,得特別注意意,否則可能適得其反,導致長痘痘、睡不好,嚴重的話還會血壓飆高。

更多新聞: 羊肉爐價格「凍未條」 業者坦言:還沒達到天花板

加入滿滿米酒、麻油的麻油雞、薑母鴨,不少人一到冬天,就會來報到補冬,不過,中醫生提醒,進補其實要看每個人的體質!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部長陳朝宗表示,身體比較稍微熱一點的話,就可以考慮一些水果瓜果類的東西,但是瓜果類的東西就不宜太晚吃,如果白天的時候蔬菜瓜果,這些其實都是比較偏涼的,平常的體質一般的體質加上比較寒一點,那就可以加點薑蔥薑蒜這樣子的一個東西,這樣是最簡單而且是最實際的。

立冬溫補麻油雞、羊肉爐要看體質 中醫師:小心吃錯血壓飆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部長陳朝宗(圖/民視新聞)

像是比較燥熱的鍋類食材,最好加入蔬菜、水果再吃,不過,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進補,像是有熬夜、火氣大,或是有三高、慢性病,就要注意!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提醒,比如說我們以往都吃薑母鴨,那薑母鴨基本它的配方是比較偏熱補,那如果你有青春痘,晚上睡不好嘴巴乾,那你吃薑母鴨可能就適得其反,建議吃蔬果羊肉爐,裡面可以放一些冬瓜,放一些蔬菜然後加一點蘋果。

立冬溫補麻油雞、羊肉爐要看體質 中醫師:小心吃錯血壓飆高
薑母鴨(圖/民視新聞)

提醒民眾,特殊體質的人,如果一味吃熱補,可能會長痘痘、睡不著、便祕,嚴重的話甚至會血壓飆高,反而越補越糟。

更多新聞: 立冬轉涼「吃鍋」進補 6旬三高男吃到急性心肌梗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