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肚子餓只剩超商  餐飲缺工浪潮影響大 
小火鍋業者面臨缺工問題 自家人來幫忙還是忙不過(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林詠琪、陳聖翰、陳泊翰 新北報導

缺工浪潮席捲台灣,尤其餐飲業更為嚴重,有老闆只好縮短營業時間、或是減少內用位置改作外帶,對於外食族來說,原本方便的用餐環境,已經悄悄改變,甚至還有業者因此暫停營業,要把菜單重新設計,走精緻化路線,先把收入提高,才能開出吸引人的薪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內旅宿業缺工低薪兩大問題 周倪安:薪資脫鉤才是解方

四個小火鍋同時開煮,廚房裡,老闆的手沒停過,外場交由太太與兩位女兒幫忙,店門口的徵人公告,一直乏人問津,讓他們真的忙不過來。

餐飲缺工浪潮! 內用改外帶餐飲習慣正在改變
小火鍋業者也面臨缺工問題 自家人來幫忙還是忙不過來(圖/民視新聞)

小火鍋店業者就說:「真的也請不到人,客人一來一多的時候,你真的來不及,(目前)就是自家人做,但是自家人就是變得說會很硬撐,大家就要撐在這裡就是會比較累,媽媽前幾天還去掛急診。」累到媽媽去掛急診,業者只好把營業時間縮短兩小時,提早回家休息。另一間位在西門的火鍋店,也是改變營業時間,有時候人力太少,還會在臉書公告提早打烊。缺工問題不只業者兩難,消費者也深受其擾。

餐飲缺工浪潮! 內用改外帶餐飲習慣正在改變
小火鍋店外貼出徵人公告 一直乏人問津 (圖/民視新聞)


有外食族的民眾說:「還是蠻多人需要在外面吃飯,有時候上下班的時間不是那麼固定,然後會需要可能一些,開的比較晚的店家。」也有顧客遇到餐廳人力不足,等了好久才有人送餐,不曉得該離開還是不要離開。另一個開店的例子,老闆Kaiwen創業第一年,就遇到缺工浪潮,只好先暫停營業,想把菜單重新設計,走精緻化路線,試著提高收入,開出吸引人的薪水,搶人才。


餐飲缺工浪潮! 內用改外帶餐飲習慣正在改變
缺工浪潮人力不足 餐飲業者更改營業時間因應 圖/民視新聞


三明治咖啡廳老闆:「一樣的條件付出一樣的時間,有很多產業應該都比產業好很多,現在小型餐飲只能做精緻,然後中高單價,那這樣的利潤才能夠支持小的店家,繼續經營然後有更多好的人才。」缺工浪潮席捲台灣,小吃店改變模式力求生存,外食族的用餐習慣,恐怕也得因此改變。


更多新聞: 再卓越還是缺人 國內這2飯店再度拿下「卓越五星」喊話勞動部開放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