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職籃簽賭案延燒!裕隆多位球員遭約談 籃協:有明確事證「就清理門戶」
籃協副秘書長張承中表示,若有球員涉賭、打假球,只要有明確事證或司法機關有處理,「籃協就是清理門戶!」(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職籃簽賭案持續延燒,SBL裕隆納智捷前球員吳季穎以25萬元交保後,士檢今(17)日擴大偵辦,傳喚教練、球員、隊職員等共計16人,甚至傳出裕隆有「滅團」危機。籃協對此表示,SBL規劃開打在即,目前一切正常不受影響;籃協也強調,會把本次案件視為合理的新陳代謝,只要涉賭或打假球有明確事證,「籃協就是清理門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涉打假球向台啤自請離隊 SBL吳季穎25萬交保

籃協今發出聲明,表示裕隆籃球隊部分教練與球員配合士林地檢署偵查一事,籃協與裕隆保持密切聯繫,裕隆將尊重司法並全力配合檢調機關調查,如查有不法將絕不寬貸。

籃協也提到,近日已與體育署、高檢署、調查局、刑事局及三聯盟建立了預防未來涉賭與假球之合作機制;而針對過去案件,於司法偵查期間,球員、教練應配合偵查不公開,請媒體不宜過多猜測,如涉案事實明確時,籃協必召開紀律委員會,以最高標準處分。

籃協表示,裕隆為傳統籃壇勁旅,正派經營支持籃運,長期培養年輕球員,無所謂「滅團」問題。本季SBL規劃開打在即,目前一切正常不受影響,如有任何涉賭或假球涉案人士,籃協絕不容許寄生於籃球圈中,必驅逐劣幣並新陳代謝。

籃協副秘書長張承中下午接受媒體聯訪時也指出,目前籃協沒有所謂涉賭球員的名單。但就目前籃協的了解,案件應該還在偵查階段,有幾位球員去配合偵查;因為偵查不公開,籃協目前不知道球員配合偵查的身分為何,僅知教練是以證人身分接受偵查,希望大家能尊重偵查不公開。

張承中表示,在先前吳季穎事件爆發後,籃協持續和裕隆球團保持聯繫,也知道球團針對吳季穎事件有進行內部調查,裕隆也會對外進行說明。

張承中還提到,過去職棒30幾年來,歷經數次簽賭、假球事件遭到重創,他認為職籃也要引以為戒。「所以我們非常謹慎、小心、嚴肅,以最高規格處理這件事情。」他認為,以籃協的立場,絕不會讓劣幣逐良幣

張承中也說,籃協認為這次事件是合理的新陳代謝,若有些球員不適合,甚至涉賭、打假球,只要有明確事證或司法機關有處理,「籃協就是清理門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季穎涉打假球遭逐出籃壇 籃協決議:3聯盟不得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