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全新電信三雄來臨!「台灣之星、亞太將合併」SIM卡處理方式曝光
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將被合併,SIM卡的處理方式也公布了。(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電信業兩大合併案「台台併」、「遠亞併」合併基準日將至,被併用戶是否需更換SIM卡備受關注。NCC表示,台灣之星用戶無需更換,亞太電信用戶也不用立即換SIM卡,仍可繼續用,但後續需階段性更換處理。

更多新聞: 1天可抓上千隻!外來種「武裝雙棘蟹」入侵南台灣 專家:別吃!

兩大電信合併案接連通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公平會審核,台灣大哥大跟台灣之星合併基準日為今年12月1日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合併基準日則為12月15日,電信業將迎來「新三國時代」。

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官網都公告合併常見問答資訊。台灣之星指出,因應合併前與台灣大哥大系統資料轉移與整合需求,台灣之星官網與APP將短暫暫停服務,影響時間預計由11月30日晚間10時到12月1日上午9時。

合併基準日後,台灣之星跟亞太電信用戶是否需換SIM卡,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用戶是否需換SIM卡,要看兩家合併業者的電信設備廠牌而定。台灣大哥大跟台灣之星的電信設備是同一廠牌,因此只需網路架構與技術調整即可,原台灣之星用戶無需更換SIM卡

翁柏宗表示,遠傳與亞太電信的電信設備屬於不同廠牌,合併基準日後暫時不需更換,後續依照遠傳亞太合併計畫書規劃,原本的亞太用戶尚需階段性更換SIM卡

根據亞太電官網,亞太未更換SIM卡的用戶,目前仍可正常使用。等正式合併後,遠傳會依用戶個別狀況,主動通知用戶到實體或網路門市辦理移轉到遠傳,更換SIM卡並享受最完整的服務。

翁柏宗指出,合併基準日後,台灣大哥大跟遠傳電信接會依網路設置計畫逐步進行網路合併,用戶才能使用更多頻寬。

「遠亞併」網路整合方面,雙方目前正在著手設備轉換,新遠傳用戶在合併基準日後,會逐漸感受網路品質提升,尤其是覆蓋率部分明顯有感,遠傳也將進行網路擴容及其他調整,上網速度會持續提升。

遠傳表示,合併基準日後第一階段啟動頻譜共用,並整併雙方基地台,朝汰舊留新、涵蓋併同留異策略進行,預計會在明年上半年完成,整併完成後網路覆蓋率(收訊地區)將能最高增加92%;第二階段會針對核心網路進行整合,預計會花費6到9個月,最快在明年底前完成;遠傳目前有1萬2500站、亞太電信有6500站,預定汰換5000座基地台。

「台台併」網路整合上,台灣大哥大表示,新台灣大合計5G基站共超過1萬多站,估5G涵蓋率超過95%,會分成3G、4G、5G三個不同系統,統籌運用台灣大與台灣之星兩家業者的頻譜和基地台設備資源,增加網路涵蓋、提升網路速率。

台灣大說明,會分不同階段進行網路整合,逐一站點調整,第一,轉移台灣之星3G網路使用者,改使用台灣大涵蓋較完整的3G網路,然後關閉台灣之星3G基地台設備,以達節能減碳成效;第二,逐一評估雙方基地台站點,選擇最佳涵蓋的基站,重新配置基地台,以提升涵蓋;容量部分,逐站整合雙方目前的頻寬,預計於2024年底前完成無線網路整合,雙方用戶體驗不會有差異。

網路整併期間,是否可能出現申訴數飆升,翁柏宗表示,業者回應目前申訴無異常升高,但會採用基地台「先建後拆」的原則以降低中斷服務時間、工程執行時間避開網路繁忙時間、避免相鄰基地台同時進行工程等方式,大幅降低對用戶的影響。

(中央社)

更多新聞: AI時代降臨 劍橋詞典2023年度代表字「產生幻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