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可抓上千隻!外來種「武裝雙棘蟹」入侵南台灣 專家:別吃!
外來種「武裝雙棘蟹」入侵南台灣。(圖/國家海洋研究院提供)

近年高雄漁民在西子灣周邊海域捕獲到一種外型奇特的螃蟹,且捕獲率年年升高。國海院表示,經鑑定為外來種武裝雙棘蟹,不建議食用,近來漁民1天最多可捕獲1000隻。

更多新聞: 西子灣最多!武裝雙棘蟹入侵南台灣海域 奇特外觀建議勿食用

國家海洋研究院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貼出數張螃蟹照說明,近年高雄漁民在西子灣捕抓到武裝雙棘蟹(Amphithrax armatus),且數量逐年上升。有學者利用形態學及粒線體DNA分子鑑定技術確認,這是武裝雙棘蟹。

國海院表示,此蟹類無經濟利用紀錄,目前研究對其食性甚不了解,現階段無法確定是否會像毒蟹「繡花脊熟若蟹」因攝食有毒生物,累積毒性在體內,造成人體食用後中毒,建議不要食用。

此物種原本僅記錄於墨西哥、尼加拉瓜及巴拿馬海域。今年國海院人員展開調查,確認族群分布、生物資訊,以及牠在台灣分布範圍、基本生物學資訊、繁殖季節等,研究發現台南漁光島至屏東佳冬海域皆有其蹤影。


1天可抓上千隻!外來種「武裝雙棘蟹」入侵南台灣 專家:別吃!
武裝雙棘蟹有2支紅紫色蟹螯。(圖/翻攝自臉書國家海洋研究院)


研究人員分析目前蒐集的資料發現,在台南漁光島至屏東佳冬海域都有發現武裝雙棘蟹蹤跡,捕抓數量較多的則是在高雄西子灣。目前數據顯示,全年皆為繁殖季,推測春季及秋季應是抱卵高峰。

國海院說明,若外來種成為入侵種會對原生種族群產生競爭及排擠,可能造成雜交或疾病傳播,甚至改變原生態系統。

國海院指出,有趣的是在水下調查時發現武裝雙棘蟹和原本就生存於台灣海域的粗甲裂額蟹(Schizophrys aspera)在水下的外觀形態非常相似。


1天可抓上千隻!外來種「武裝雙棘蟹」入侵南台灣 專家:別吃!
粗甲裂額蟹側棘較尖且長。(圖/翻攝自臉書國家海洋研究院)


國海院貼出兩種螃蟹的照片進一步說明,粗甲裂額蟹側棘較尖且長,另外,粗甲裂額蟹的蟹螯是咖啡色;武裝雙棘蟹的蟹螯則為紅紫、藍色。

根據國海院研究報告,研究人員訪談漁民得知,武裝雙棘蟹首次發現是在2012年至2013年間,但當時只是偶爾捕獲的副漁獲物,近年漁民卻可在周邊海域,1天捕獲到1000隻左右。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驚見「比水管粗巨蟒」大搖大擺散步!9秒片220萬人瘋看…結局超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