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拉茶、蒙古烤肉!他科普台灣人自創料理 網:總算知道真正的起源地
YouTuber cheap分享台灣發明的「異國料理」來源,有些並非自創,而是改良而成,是多元文化的表現。(圖/翻攝「cheap」YouTube)

影音中心/連顥翔報導

台灣經歷多次殖民、外來統治,造就開放的飲食文化,大小巷弄很常看見異國料理餐廳,但其實很多異國料理,是由台灣人發明的,日前YouTuber cheap分享幾項台灣自創的異國料理,其中提到,許多新聞與書籍,稱月亮蝦餅源自一位雲南華僑,在台灣知名泰式連鎖餐廳打工,偶然創造的,但事實並非如此,他表示泰國早就有這道菜,台灣只是改良,並非無中生有。

更多新聞: 外食族「每天餐費300」不夠吃?小資救星揪荷包殺手:別買「這1樣」


多元文化的產物!盤點4項台灣自創異國料理 他曝:這一道絕不是自創
cheap提到,月亮蝦餅源自於東南亞的許多菜品混和而成,台灣只是改良並非自創。(圖/翻攝「cheap」YouTube)

cheap提到,泰國原先就有道菜,叫做「Goong KraBeuang」,直翻為瓦片蝦餅,因其外觀形似瓦片而得名,外表與台灣的月亮蝦餅近乎相同,但在泰國,瓦片蝦餅大部分出現在中高價位餐廳,一般路邊很難見到,cheap表示,在泰國的越式餐廳、中國餐館,也有這道菜,月亮蝦餅屬於東南亞菜系的一種,其源頭可能是由潮州蝦棗、越南炸春捲、泰國炸蝦餅混合而成,台灣只是改良原有的菜品。

多元文化的產物!盤點4項台灣自創異國料理 他曝:這一道絕不是自創
cheap提到,台灣蒙古烤肉創始老闆,原想將店命名「北京烤肉」,但早些年恐有「通匪之嫌」,因此改為蒙古烤肉。(圖/翻攝「cheap」YouTube)

cheap也分享其他自創的「異國料理」案例,比如泰式椒麻雞,起源於中國雲南地區,是正宗的滇菜、雲南菜,由於早些年間,泰緬孤軍遷移台灣,這道菜也出現在台灣餐廳;而台灣的蒙古烤肉,可能源自於東北的地鍋烤肉,類似蒙古烤肉的鐵盤,加上各種食材、調味料,而正統蒙古料理,較推崇食材原始風味。

多元文化的產物!盤點4項台灣自創異國料理 他曝:這一道絕不是自創
cheap提到,菜品會因為各地飲食習慣調整,是料理全球化的現象,也是多元文化的表現。(圖/翻攝「cheap」YouTube)

cheap提到,要從無到有創造一道料理非常困難,食物在世界各地傳播的過程中,會根據當地飲食習慣調整,例如台灣的印度料理,口味相較溫和,這是料理全球化的現象,也是文化多樣性的表現;有網友也表示,台灣這麼小的地方,各地相同的料理名稱,卻也有不同的菜品呈現方式,感覺非常神奇。



更多新聞: 把外國人台化!吃翻各式台灣傳統美食 美國岳母「最愛這一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