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腎衰竭!冬天進補養生不成反洗腎 醫授5招暖身法:喝溫水而非薑茶
日前,洪永祥醫師分享冬天進補的錯誤案例,提醒民眾當心進補不成反傷腎,他也分享5項小妙招,提供給腎友用於冬天安心暖身。(圖/翻攝「腎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影音中心/連顥翔報導

入冬後,隨著氣溫驟降,身體愈發寒冷,不少民眾準備大啖薑母鴨、羊肉爐等進補,想要暖身養生,日前,洪永祥醫師提醒想冬天進補的民眾,當心高熱量、高油鹽糖與高磷鉀,容易造成慢性病惡化,一不小心反造成洗腎,他也分享5項腎友正確暖腎小妙招,度過寒冷的冬天。

更多新聞: 3-5成糖友未檢查「這些」糖尿病併發症! 應定期檢查、掌握5控糖原則


當心腎衰竭!病患冬天進補養生不成反洗腎 醫師曝5招正確暖身
洪永祥醫師提到,一位高齡慢性病患,因為喝很多水卻排尿困難緊急回診,竟發現急性肺水腫,原因竟是因為吃太多薑母鴨與羊肉爐等進補食材。(圖/翻攝「腎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洪永祥醫師分享過去案例,曾有位75歲高齡患者,平時有高血壓、心臟病與慢性腎衰竭,有次回診發現容易口渴,喝很多水但排尿量卻很少,體重上了升5公斤,稍微走動就會覺得喘,血壓竟高達180/120mmHg,照X光發現心臟變大,肺部血管怒張變白,下肢明顯水腫,評斷為病患心臟衰竭、腎臟衰竭,進而導致急性肺水腫;當詢問到病患為何大量喝水,原因竟是天氣冷,吃了很多薑母鴨、羊肉爐等進補食材。

當心腎衰竭!病患冬天進補養生不成反洗腎 醫師曝5招正確暖身
洪永祥醫師提到,高血鈉與血糖導致人體滲透壓上升,必須喝水降低,但病患心臟腎臟本就不好,進而出現急性肺水腫,從此必須洗腎。(圖/翻攝「腎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洪永祥醫師表示,這些進補火鍋當中,糖分、鈉、磷、鉀、蛋白質、尿酸含量太高,對於高血壓、腎臟病不能攝取過量,血糖、血鈉升高,身體滲透壓就會上升,必須藉大量喝水降低滲透壓,但又因為心臟、腎臟不好,導致排尿困難,血壓就跟著上升,進而出現急性肺水腫,最後轉到急診緊急血液透析,才救回一命。


當心腎衰竭!病患冬天進補養生不成反洗腎 醫師曝5招正確暖身
洪永祥醫師建議,腎友吃火鍋盡量以清淡為主,多攝取天然新鮮的食物,蛋白質一天勿超過5份。(圖/翻攝「腎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洪永祥醫師建議5項小妙招,讓腎友冬天能夠正確暖腎,「每天喝足體重的3%至4%的溫白開水」、「每天熱敷腰部20分鐘」、「穿著襪子與衛生保暖褲」、「泡溫泉前喝足250毫升的白開水」、「聰明吃火鍋」,其中聰明吃火鍋的方式,洪永祥醫師解釋,腎友吃火鍋時,湯最多只能喝半碗,選擇清淡的鍋底,吃天然新鮮的原型食物,一天最多五份蛋白質食材,若是吃不飽,可再食用蔬果與低氮澱粉,避免高油高納含量的醬料,且不搭配酒與含糖飲料,就能降低腎臟負荷。


更多新聞: 科技男上班不給力!做「1事」害自己洗腎 醫師:別忽視身體的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