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驚!科學家狂推「吃蛆」減碳 2東西就能養活「味道不輸牡蠣」
為了減少碳足跡,科學家推薦民眾「吃蛆」。(圖/翻攝自Plymouth University)

國際中心/李汶臻報導

許多人看到「整坨肥蛆」就已經嚇到不行,但日前卻有科學家發現,一種海洋蛀蟲「船蛆」(shipworm)竟然是擁有高營養蛋白質的「永續食物」,不僅味道近似牡蠣,且僅需要水和木頭就能養殖。專家們甚至將船蛆重新命名為「無殼蛤」,讓民眾願意將「蛆」當成食物,以減少碳足跡。

更多新聞: 每天1杯含糖飲料恐變笨「這1款」最雷 研究:失智症風險大增39%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一群來自英國普利茅斯大學的科學家,為了尋找能減少碳足跡,又可以持續供應人類蛋白質的新食物,將目光鎖定在令船員們聞之色變的船蛆(Shipworm),甚至還設置了全球唯一的「船蛆養殖場」。實際上,「船蛆」通常會鑽進腐木吃木頭,牠們不僅能穿鑿海中的木船、竹筏及竹架等木質建築,連樹幹根部也不放過,因此有「水中白蟻」的稱號,被視為海中的害蟲。但研究人員發現,船蛆的B12維生素含量高於其他動物,幾乎是紫殼菜蛤的2倍,主因是牠們可以將廢木材轉化為高營養蛋白質,囤積在體內。並指出,若在養殖牠們的時,再添加藻類飼料,船蛆還能擁有Omega-3脂肪酸,該元素可以降低血壓、避免心血管疾病,對人類健康至關重要。

減少碳足跡狂推民眾「吃蛆」?專家:「味道不輸牡蠣」2東西就能養活
科學家認為,船蛆營養美味,味道近似牡蠣。(圖/翻攝自Plymouth University)

科學家表示,吃船蛆是減少碳足跡最棒的方式,「我們迫切需要替代食物來源,既能提供富含微量營養素的肉類和魚類,但又不會造成環境成本,而這個『船蛆養殖場』提供了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減少碳足跡狂推民眾「吃蛆」?專家:「味道不輸牡蠣」2東西就能養活
科學家狂推民眾「吃蛆」,認為其味道鮮美不輸蛤仔。(圖/翻攝自Plymouth University)

此外,專家們解釋:「由於裸蛤不會投入太多能量來生長貝殼,所以牠們的生長速度比其他貝類和牡蠣快得多,只要短短6個月就能長到30公分長並被收穫,但其他貝類則必須養殖2年才能收穫。科學家還強調,過去幾個世紀以來,許多沿海居民都會食用船蛆,如今菲律賓人也會把野生的船蛆當作美味佳餚,有時生吃、有時油炸。不過,為了讓民眾們更願意將「蛆」當成食物,專家建議,可以將魚條和魚餅等加工食品中的白肉,換成這種「無殼蛤」。

更多新聞: 比氰化鈉毒千倍!亂嗑河豚鍋「1死8送醫」 食藥署曝「救命2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