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年終平均發放1.08個月 創十年新低!金融業年終奪冠
人力銀行人資學院總經理花梓馨 講企業年終(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呂中漁、葉純豪 台北報導


又要到歲末年終了,不少人都希望,辛苦了一整年,公司會有回報,但人力銀行調查,雖然今年有99.6%的企業願意發年終,但平均也只有1.08個月,創10年新低,比去年還少0.25個月,不過缺工的餐飲業,是每一家都有年終獎金。

更多新聞: 想要有幸福感?年薪平均必須「這數字」起跳

公佈欄滿布餐飲徵才海報、徵才行動一波接一波,有多缺人,反映在年終薪資上,發放年終比例,從去年的89.1%,一口氣提升到100%,不只家家都有年終獎金可拿,有一半以上的住宿餐飲業,更喊出明年要加薪,居各產業之冠!

民眾說,疫情結束,然後感覺公司有成長,(年終)可能會比之前多一點吧,大概二到三這樣。

寵物店老闆說,我自己開店,大概就(發放)一個月差不多,(業績)大概下半年才比較好一點。


企業年終平均發放1‧08個月 創十年新低!金融業年終發放最高
企業年終平均發1.08個月 創10年新低(圖/民視新聞)



辛苦了一整年,民眾就希望公司會有回報,只是多數大老闆仍認為,不是庫存有待消化,就是景氣還沒完全復甦,因此儘管人力銀行統計,有99.6%的企業願意發年終,但平均也只有1.08個月,創10年新低,比去年還少0.25個月,其中最高的依舊是金融業的1.83個月,已經是年終榜上12連霸,而半導體業和營建業緊追其後,分別拿到1.38和1.23個月,至於住宿餐飲業,則以0.59個月敬陪末座!

企業年終平均發放1‧08個月 創十年新低!金融業年終發放最高
今年最高薪產業 都是高科技產業(圖/民視新聞)



人力銀行人資學院總經理花梓馨說,整體的經濟的力道,不若過去幾年的強勁,國外的整個終端市場,都還在處於所謂,去化庫存的狀況,所以外銷的這個產業,今年的狀況,普遍的獲利都是在下退,造成了企業對於,明年年終的發放,會比過往幾年還要來得少。

回顧今年最高薪產業,都是高科技產業,其中半導體業以102.2萬、年薪破百萬搶下8連霸、而電腦消費性電子製造業87.3萬居次,另外電子零組件以84.6萬排名老三,年終獎金和薪資行情出爐,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更多新聞: 住宿餐飲業面臨嚴重「缺工潮」 晶華酒店董事長喊話:開放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