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峰會杜拜登場 目標搶救巴黎氣候協定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今天(30日)在杜拜登場,一連舉行將近2週,到12月12號閉幕,超過160國代表出席,不過碳排最大的兩國、美國和中國元首都不會出席,美國改由副總統賀錦麗代表,今年同樣目標要把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1.5度內,但數據不太樂觀,今年恐是史上最熱的一年。

更多新聞: 華為校園徵才用「美男計」?超帥鮮肉HR外貌「激似吳彥祖」學生全戀愛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30號,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金融中心杜拜開幕,這次的任務要試圖挽救,8年前「巴黎氣候協定」所設定的目標。

阿聯工業和先進技術部長賈柏:「我呼籲大家共同努力千萬別忽略,關鍵的溫度升幅指標(攝氏)1.5度內。」

聯合國氣候峰會杜拜登場 目標搶救巴黎氣候協定
2015年簽訂巴黎氣候協定,目標將全球溫度上升,控制在工業革命前的攝氏2度以下,最好不超過1.5度,然而簽訂後,全球最大碳排國中國,溫室氣體從98億噸,2021年升高到將近115億萬噸,各國溫室氣體排放幾乎全上升,或僅些微下降,事實上,根據世界氣象組織數據,2023年還沒過完,幾乎可以確定今年是史上最熱的一年。
聯合國氣候峰會杜拜登場 目標搶救巴黎氣候協定
​​​​東京大學教授高村由佳里:「我認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策略,是不使用擁有的資源(如化石燃料),而是在必要時利用這些資源促進經濟。」​​​​

許多專家不看好這次會議,除了主辦國是產油大國,爭議之一,是選出的議長、賈柏,他身為工業部長,但公職外他還是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的執行長,由他掌舵談判,外界擔心利益衝突,不過賈柏堅持這些都不會發生,會議上他表示,全球目標要在2030年前,再生能源拉高三倍,而阿聯,甚至要更多,從僅4%再生能源,2050年前,要拉高到44%。

聯合國警告,今年地球氣溫、海面均溫都刷新紀錄,而全球暖化加上聖嬰現象,明年氣溫可能還會更高。

更多新聞: 扯!沖繩宮古島海底見「5000多顆高爾夫球」專家憂會釋放有毒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