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暖冬影響!大閘蟹產季晚一個月 這原因導致價格漲
11月底大閘蟹正著時。(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鄭筑勻、莊柏樺 台北報導

秋冬是吃螃蟹的季節,不過今年暖冬影響,大閘蟹產季比去年晚一個月,到11月底,產量和品質才比較穩定,但受到空運費用攀升,最常見的5兩重和6兩重,價格也比去年漲至少5%。

更多新聞: 秋蟹正著時!辣模衝萬里吃爆3種螃蟹 評這種最鮮嫩:超甜的啦

打開蒸籠,肥美大閘蟹飄出鮮味,黃澄澄的蟹膏,更是多到滿出來,不過今年天氣冷得慢,到11月底快冬天了,產量和品質才比較穩定,比去年晚了一個月。

大閘蟹專賣業者華海如說:「今年大閘蟹大豐收,但湖裡食物就這一些,所以相對有的螃蟹沒有那麼飽滿,到尾巴長大的,才比較能增食。」


今年暖冬影響!大閘蟹產季晚一個月 這原因導致價格漲
天氣冷得慢,大閘蟹產季晚一個月。(圖/民視新聞)


活跳跳的大閘蟹,輪流上磅秤量體重,不少都達到9兩重,看起來頭好壯壯,不過物價飛漲時代,空運費用漲最明顯,成本疊加上來,最常見的5兩重,今年一隻快700元,比去年漲8%,6兩重更超過900元,漲幅接近5%。

民眾表示,當然東西變貴可以少吃,像之前蛋很貴,就少吃點蛋,不過家裡蠻常吃螃蟹,所以當然希望價位可以更平價。也有民認為,物價本來就一直上升,平常也不常吃,因此偶爾吃一次可以接受。


今年暖冬影響!大閘蟹產季晚一個月 這原因導致價格漲
最常見的5兩重大閘蟹,今年一隻漲約8%(圖/民視新聞)


畢竟產季一年一次,終於等到肉質鮮美的大閘蟹,民眾還是願意多掏荷包。

更多新聞: 新潟紅楚蟹捕撈旺季產量多 小隻百元有找!滋味濃郁超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