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體含毒!南投河豚中毒案釀1死 食藥署:吃1、2片就達致死劑量
食藥署公布致死的河豚餐檢體結果,表示「吃一兩片」就達致死劑量。(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吳俊德 台北報導

南投河豚中毒案導致1死慘劇,食藥署採檢問題生魚片,發現河豚毒素達每公斤134.3毫克,也就是「吃一兩片就達致死劑量」,食藥署也舉水產大國日本,10年間吃河豚死亡人數高達5人,因此食藥署表明,台灣不鼓勵推河豚料理證照!

更多新聞: 鼓起勇氣試吃臭豆腐!南韓妞嚐後表情扭曲 崩喊:3天沒刷牙的氣味

南投上個月才發生吃河豚導致8人送醫1人死亡慘劇,食藥署分別採檢河豚生魚片、魚肉湯,還有內臟和皮做檢驗,發現確實都有毒!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組長王德原:「這個生魚片的部分,我們測出來是,每一公斤134.3個毫克,就是當事人可能就是吃了一兩片的生魚片以後,就已經達到致死劑量!」

檢體含毒!南投河豚中毒案釀1死 食藥署:吃1、2片就達致死劑量
南投河豚死亡事件主角曝光,為左方「月尾兔頭魨」,食藥署形容毒性極強。(圖/民視新聞)

全身都有劇毒,吃一兩片就致死!南投事件主角是這隻北部月尾兔頭魨,尾鰭後緣呈新月形,至於南部比較常見瀧紋河豚,腹面呈白色,共同點是都含有劇毒,千萬別吃!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陳泰源:「實際上,漁民在去分辨這些漁種上面,其實是有一點困難的,因為牠非常像。」專家現身說法連漁民都難辨別,台灣從2014到2023發生多起吃河豚中毒事件,累計17人送醫,1人死亡,而水產大國日本,也在十年間,發生246人送醫,至少五人死亡!面對民間呼聲效法日本,讓廚師考取證照料理河豚,食藥署態度堅決!

檢體含毒!南投河豚中毒案釀1死 食藥署:吃1、2片就達致死劑量
食藥署強調,不鼓勵吃河豚,不會主動推河豚料理證照。(圖/民視新聞)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日本有證照但是你看,發生河豚中毒事件那麼多,我們還是傾向比較保留,我們還是維持在定調是不鼓勵吃河豚,所以我們應該不會主動要去推這個證照制。」要是販賣河豚供民眾食用出事,食藥署重申恐怕面臨停業加上2億元懲罰和7年徒刑,也請老饕為了安全別再輕易嘗試,吃河豚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河豚含神經毒素加熱無法破壞 食藥署:中毒死亡率達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