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風災躲不過竊賊 台東釋迦農一夜遭偷上千斤
目前正值鳳梨釋迦產季,台東許多果園遭竊。(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李育翰 台東報導

每年12月到4月,正值台東鳳梨釋迦的產季,今年也重新外銷到中國,卻傳出卑南鄉至少有5家果園,都在同一時間被偷。其中一戶農家,一夜之間就被偷走上千斤,損失好幾十萬,他們懷疑是有集團預謀偷竊。當地員警要成立護果專案,加強巡邏,守護農民心血。

更多新聞: 日女星媽媽「初嚐釋迦」超驚艷 讚口感猶如雪酪:像是在吃冰

一顆顆青綠色鳳梨釋迦,是農民吹日曬雨淋,辛苦種出來的。但今年夏天颱風接連侵襲台東,花果受損,好不容易熬到12月準備收成,沒想到一夜之間,果園裡3/4的釋迦都被偷走。

釋迦果農楊才松表示,果園裡只剩700顆,對農民實在不公平,價格不好、每斤落在13元的時候,沒人要來偷。他還玩笑說,價格低時沒人幫忙採,也能省工資,但今年因為海葵颱風損失大,果農都看這一次收成多少,看能不能回本,影響到小農的生計。

挺過風災躲不過竊賊 台東釋迦農一夜遭偷上千斤
果農被偷了上千斤的釋迦,報警處理。(圖/民視新聞)

上星期原本想採收,但果實還有點生,想說再等等,結果就被小偷盯上。以目前每斤70元價格來算,幾千斤的釋迦,等於損失好幾十萬,偷的量這麼大,果農懷疑是集團所為。

農民認為是集團預謀,因為明顯是用剪刀,剪下果實,如果只是小偷心生歹念、偷拔幾顆,用拔的,樹幹上會留下明顯痕跡。正值鳳梨釋迦產季,台東卑南鄉光是上週末,至少就有五家受害。

挺過風災躲不過竊賊 台東釋迦農一夜遭偷上千斤
果農辛苦種植鳳梨釋迦卻被偷,損失幾十萬元。(圖/民視新聞)

警察獲報後來到果園查看,提到最近很多農民會把車停在果園門口,把大門堵住。還有人擔心被偷,甚至睡在果園外,就是因為今年才重啟釋迦外銷,價格正好,卻被偷個血本無歸。

農民心中無奈,呼籲小偷有點良心,前幾年鳳梨釋迦沒有外銷,今年好不容易重啟,生產成本高,希望竊賊高抬貴手。挺過今年風災,卻躲不過竊賊,警方準備成立護果專案,加強夜間巡邏,保護果農心血。


更多新聞: 鳳梨釋迦來了!全聯超市搶先開賣「台東綠寶石」今年價格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