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 33家銀行連線防詐 2024第一季上路

專題組/唐郁荃、賴冠諭  台北報導

為了洗清台灣「詐騙之島」的惡名,就得解決日益猖獗的人頭帳戶問題。法務部2023年於《洗錢防制法》條文中增訂了無故交付帳戶及收集帳戶的罪名。條文中規定,無故提供人頭帳戶者,無論是否有主觀犯罪意圖,都會先由警察機關裁處告誡,並限制銀行轉帳、提領功能。若有收受好處才交出帳戶,或是交出三個以上的帳戶,以及五年內再犯者更嚴重,可能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此外,對詐騙集團等大量收集人頭帳戶者,刑期也加重,最高可判處五年有期徒刑。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表示這次修法是「亂世用重典」。希望可以提醒也嚇阻民眾,別再貿然將自己的帳戶交付他人,成為詐騙集團的洗錢幫兇。

更多新聞: 異言堂/ 免洗人頭帳戶抓不怕 法務部修法加重刑期


(二)異言堂/ 33家銀行連線防詐 2024第一季上路

銀行臨櫃關懷

但只靠公部門修法,還不夠,全台銀行等金融機構,從2022年就開始配合行政院推行臨櫃關懷措施。一年間成功攔阻近8千件的詐騙,金額高達42億台幣。除了以民眾臨櫃開戶、轉帳時,會由行員進行關懷提問,純數位的線上開戶也有類似臨櫃關懷的問卷,必須一一填寫完才能開戶。全台的33家銀行也將在2024年第一季完成「數位聯防機制」。兆豐銀行柯怡明法遵長指出,這項聯防機制,主要是透過銀行間即時互通警示帳戶名單,在第一關就把可疑的開戶者擋下來。兆豐銀行柯怡明法遵長:「如果不同的銀行把這些相關可疑的帳戶跟金流串聯起來,我們可以達到預警的效果。等於你預先在這個犯罪的金流還沒有走到最後一步,被騙走之前,大家就有一個聯防機制。」

(二)異言堂/ 33家銀行連線防詐 2024第一季上路

洗錢意象畫面

雖然繁瑣的手續,會讓網路開戶的客戶量下降,但柯怡明法遵長認為這是必要之痛。兆豐銀行柯怡明法遵長:「我們希望防堵犯罪集團利用受害者來開戶,這樣的帳戶我們不忍心它存在。它做的這些交易行為導致消費者、民眾、我們的客戶有財產損失,那我們寧可不要。」法務部蔡清祥部長:「也許開戶上會比較不方便,但是為了防堵詐騙集團,我覺得大家犧牲一點便利性,在開戶上,讓銀行做嚴密的審查,我想可以減低詐騙集團使用這些帳戶的機率。」修法,加上銀行的配套措施,法務部和金融機構公私協力打擊人頭帳戶。而要如何從最下游的車手、人頭帳戶,循線抓住犯罪集團首腦,才是洗清「詐騙之島」惡名的關鍵。

更多新聞: 異言堂/ 護理人力荒為何20年未解? 學者:錢沒用在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