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介選手段!台東釋迦銷中部份卡關 林靜儀痛批「中國是惡劣的買家」
台東釋迦睽違兩年多,再度銷往中國。(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李育翰 台東報導

遭中國禁止出口兩年多的台東鳳梨釋迦,近日重啟輸入,不過現在卻傳出,中國以驗出蟲理等由將一部分拒於門外,台東農會得辦理退運,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懷疑,這是中國操作立委選舉的手段,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是痛批,中國是惡劣的買家,地方政府應該把關,不該配合對岸哄騙農民!

更多新聞: 台東鳳梨釋迦重啟輸中 賴坤成憂外銷中國比例過高 且還有檢疫標準不一 市場等問題

碩大肥美的釋迦,按照等級,整齊排列在桌上,這些鳳梨釋迦遭中國禁止出口兩年多後,近日中國片面解禁出口,不過卻傳出,中國以驗出蟲等裡由將一部分,拒於門外。本月五號,台東縣府繞過''繞過兩岸協議機制'',計畫外銷2.9萬臺斤釋迦到中國,第一批歷經七日運抵中國後,卻僅被放行一櫃,另外一櫃被控驗出有蟲,台東農會得辦理退運。

疑介選手段!台東釋迦銷中部份卡關 林靜儀痛批「中國是惡劣的買家」
台東釋迦分等級,陳列在桌上。(圖/民視新聞)

記者問農民:「會不會影響到你們,後續在外銷出去的數量還是價格?」台東釋迦青農張勝堯表示:「我們一定會擔心,但我們相信農民,會更要求更把關,把所有的農產品做得更好。」民進黨台東立委參選人賴坤成表示:「如果你把一個單一的一個蔬果,它的外銷比例那麼高,集中在一個地方,風險也相當高。」民進黨台東立委參選人賴坤成曾示警,一次大量釋迦外銷,風險很大!果然出事了,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指出,「中國限定單一縣市開放進口,其實是著眼地方立委選舉,僅放行一櫃,應該在測試台東等地是否可控,企圖改變選舉投票行為。」但縣長卻把責任丟給中央。

疑介選手段!台東釋迦銷中部份卡關 林靜儀痛批「中國是惡劣的買家」
林靜儀痛批「中國是惡劣的買家」。(圖/民視新聞)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我們希望中央,能夠在檢疫的部分,做好把關的工作,能夠協助台東縣政府以及農民,能夠在第一關就做好檢疫。」民進黨台中立委參選人林靜儀則表示:「中國是一個最惡劣,常常跟你棄單的一個買家,那這種情況之下,你們還要哄騙,我們的農民到什麼時候。」農產品是農民的心血,綠營質疑地方政府應該做好把關,而非讓農民冒血本無歸的風險。



更多新聞: 挺過風災躲不過竊賊 台東釋迦農一夜遭偷上千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