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襲台「低溫探10℃」!國健署授「天冷運動3訣竅」3類人小心中風
冷氣團接力訪台,衛生福利部國健署提醒,天冷外出運動一定要把握「3訣竅」。(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中央氣象署表示,今(16)日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明顯下降,最冷時刻將在週日(17日)清晨,下週二(19日)另一股更強的冷空氣南下,降溫將會更顯著,恐下探至個位數。對此,衛生福利部國健署提醒,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高危險群,包括:長者、三高患者或有不良的生活習慣者,天冷外出運動一定要把握「3訣竅」。

更多新聞: 「阿兜仔」騎車比台灣人還台!靠「1神招」載大披薩網笑翻:徹底融入

冷氣團南下引起清晨低溫,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醒,冬季參加大型運動活動,像是馬拉松或在清晨運動的民眾,最好結伴運動,相互扶持與照應,「晚點出門運動、注意自身的保暖」,以漸層式的穿著,避免一件式穿法,可隨戶外溫度穿脫個人衣物,且民眾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適度補充溫熱開水,增加身體血液的流動性。

冷氣團襲台「低溫探10℃」!國健署授「天冷運動3訣竅」3類人小心中風
冬天運動從頭到腳都要保暖,尤其頭頸部不能輕忽(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健署提醒民眾運動的3訣竅「保暖、熱身、補水」:

1.保暖:出門運動時,從頭到腳都要保暖,尤其頭頸部不能輕忽。

2.熱身:運動前要「充分」暖身,以提昇肌肉溫度,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增加關節活動度與肌肉延展性,以預防運動傷害。

3.補水:身體水分不足,可能導致血液過於黏稠,流動性不佳,造成一定的風險,而運動時要適時補充溫熱開水,多次且慢慢喝,可以避免大口喝水造成胃脹等情形,戶外活動每15分鐘飲水200~300毫升;若活動超過1小時,則需補充含低濃度碳水化合物及電解質的運動飲料,避免飲用含高糖分、咖啡因或酒精成分之飲料。

冷氣團襲台「低溫探10℃」!國健署授「天冷運動3訣竅」3類人小心中風
近期溫度變化大,長者、三高患者或有不良的生活習慣者都要特別注意。(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最後,國建署表示,清晨出門時,建議結伴而行,運動過程中應隨時注意身體狀況,若發現自己或周遭的親友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或是出現做不到「微笑、舉手、說你好」任一個動作,有可能是中風的徵兆,應撥打119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更多新聞: 他問「過去沒導航怎麼找路」?釣出資深老司機解答「全靠最強G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