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網批108課綱刪英文經典卻放辦桌、繞境 教育部:重視即時性與生活化
教育部指出,108課綱英語文課程規劃重視即時性與生活化,並培養學生多元觀點。(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近期網路上流傳文章,有高中英語教師指108課綱英語文課程刪掉經典的海明威、莎士比亞,反而置入辦桌、媽祖遶境、蘭嶼飛魚季等文章。教育部今(17)日發出新聞稿指出,108課綱英語文課程規劃注重與其他課程、議題的連結,重視英語文的即時性與生活化,同時也利於導入各種思辨能力的訓練,培養學生多元觀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區桂芝批無恥課綱 台灣教師聯盟嗆:應讓學生多認識本土文學之美

有媒體報導引述網路轉傳文章,提到「英文課本…刪掉經典的海明威、海倫凱勒、馬丁路德、金恩、莎士比亞,叫大廠書商置入一堆怪文,…辦桌、媽祖遶境、蘭嶼飛魚季…我念那麼多年的語言學和英美文學不是為了教下一代會用英文跟沒多少人次的外國觀光客介紹好棒棒的台灣好嗎?」

教育部對此回應,108課綱英語文課程的目標,除了語言知識的學習與語言技能的培養,更應重視語言的使用。目前我國各級學校的英語文教育,強調英語文主要是作為人際溝通使用,並透過英語獲取各領域新知以及瞭解他國文化,培養國際觀、邏輯思考與創意。

教育部說明,108課綱英語文課程規劃注重與其他課程、議題的連結,重視英語文的即時性與生活化,同時也利於導入各種思辨能力的訓練,培養學生多元觀點。有關報導討論的書商選用課文包括辦桌、媽祖遶境、蘭嶼飛魚季、及便利商店等,書商選文規劃,即是從日常生活議題出發,對照自身生活經驗連結文本,再逐步擴及社會環境議題,引導學生對議題提出看法。

教育部也提到,108課綱在英語文部分,共有部定必修18學分,及加深加廣選修(含第二外國語,學生至少需修6學分),必選修課程合計至少24學分,與99課綱規範學生應修習的部定必修24學分一致,且學校仍可依據學生需求開設各類語文課程,學生選習英語相關課程的機會並不會因為增加選修或自主學習而受損,提供更適性多元學習機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認為108課綱文言文比例不低 蕭美琴:台灣教育體制與時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