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機沒關家中釀火災!台電警醒「2操作重點必注意」3時機避免使用:要小心
台電發文提醒民眾使用除溼機的2大重點,以及需要避免開啟除溼機的3時間點。(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冷氣團報到全台大降溫,不少民眾四肢冰冷超有感,即使已經穿妥厚襪、躲進厚被,依然感受到「無限涼意」,這時問題可能出在室內濕氣太重,需要出動除濕機解決不舒適的室內狀態,然而近日卻發生有屋主不在家,啟動的除濕機卻不甚失火的情形,台電為此特地發文提醒民眾注意「除濕機2使用原則」,以及可以避免除濕機出意外的「重要3時機」。

更多新聞: 低溫特報「全台斷崖式冰封」!醫:高血壓者注意「2部位保暖」避免心肌梗塞

除濕機沒關家中釀火災!台電警醒「2操作重點必注意」3時機避免使用:要小心
台電提醒:「記得要將除濕機電源關閉並拔除插頭。」(圖/翻攝自臉書@台電電力粉絲團)
台電電力粉絲團於16日發文提醒:「今天出門前你關掉除濕機了嗎?」,並解釋「將除濕機開起來,努力抗潮、除好除滿~結果……除著除著就忘記惹?電粉們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經驗呢?」,台電提醒「千萬要注意」,尤其在長時間離開時,都要記得2重點「人離電離」、「不用不插」,有鑑於最近又有屋主不在家,但因除濕機沒關而失火的新聞,台電提醒3時機應該避免用除濕機:晚上睡覺時、無人看管時、不在家不除濕,同時也再次強調「記得要將除濕機電源關閉並拔除插頭」。

除濕機沒關家中釀火災!台電警醒「2操作重點必注意」3時機避免使用:要小心
台電也曾經發文提醒關於除濕機「3要3不」的使用秘訣。(圖/翻攝自臉書@台電電力粉絲團)

事實上,台電也曾經發文提醒關於除濕機「3要3不」的使用秘訣,分別是除濕機要放在「室內空間中央處」、「空氣流通的空間」、「平坦的地方」,以及除濕機不要放在「狹小密閉的空間」、「容易濺水的場所」、「周邊勿放漏油」、「發熱的器具或是易燃物」,並解釋由於除濕機的原理是將潮濕的空氣吸入機內,透過熱交換器將空氣中的水分冷凝成水珠留下,再轉換成乾燥的空氣排出,因此要讓除濕機發揮最佳效能,保持擺放空間空氣的流通順暢是最重要的;且由於除濕機如果在傾斜的狀態
會讓水箱的水溢出,有觸電、漏電的風險,另外在衣櫃或是儲藏櫃等密閉空間使用除濕機,或是周邊有衣物等易燃物品,都是非常危險的,「除濕機的位置要與牆壁、家俱、窗簾保持50公分以上有距離才安全,也才不會讓機器散熱不良、過熱發生危險。」。


更多新聞: 牙刷、浴巾直接放浴室好嗎?網一聽狂搖頭力阻:看到「1景象」後都放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