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檢調查里長「赴中旅遊」藍批綠「司法介選」 民進黨團轟:惡質、迎合中國介選
洪申翰批,藍營迎合中國介選。(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YouTube直播)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台北近期多名里長疑受招待,赴中旅遊遭北檢約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17)日批評,這是民進黨政府假借中國介選之名,行司法介選之實。對此,立委洪申翰今(18)日痛批,國民黨將中國介選推給民進黨,是反向迎合中國,甚至順著中國攻擊台灣內部的政黨,是藍營以外力傷害台灣內部團結及民主的最好事證,「這真的是最惡質狀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41名里長涉接受中國旅遊招待遭約談 3人交保、38人請回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上午邀請立委候選人江肇國召開「國民黨買連署,錄音檔大公開」記者會,並回應輿情。媒體問到,怎麼看部分里長接受中國招待,藍委認為因為現在選情追平,是被檢調設套?

幹事長劉世芳強調,里長赴中旅遊這件事已經非常久,因此跟選情是否追平沒有關係。民進黨所說是違反《反滲透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檢調偵查中,有人交保,也有人無保飭回。因此若認為是正當旅遊活動,也是交通部、陸委會放行兩岸正當交流活動,「其實他說清楚講明白就好」。

劉世芳表示,「所以我覺得國民黨尤其是台北市某立委候選人,有點莫名奇妙,說檢調偵辦那天就是他競選總部成立那天」。除非他把競總成立邀請卡拿給檢調單位,否則怎麼會剛好是同一天?「我覺得他大概是為了蹭聲量」。

洪申翰認為,國民黨不敢承認,就是有台灣里長接受中國落地招待,「這是事實,是鐵錚錚事實」。國民黨把中國介選手法推給民進黨,就是反向迎合中國,甚至順著中國攻擊台灣內部的政黨。這就是藍營以外力傷害台灣內部團結及民主的最好事證,「這真的是最惡質狀況」。他也反問,國民黨是否也贊同中國介選?是否也迎合中國介選?

劉世芳指出,司法檢調最後偵辦出來前,國民黨若繼續用這種態度,「叫死不認錯,然後他再合理化」,想從中撈取政治利益,把中國介選說成民進黨指使司法介選,是非常要不得,也是非常不能接受的說法。

更多新聞: 接受中國「統戰單位」招待旅遊 北市41里長涉反滲透法 遭北檢約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