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最夯社群媒體! 檢警搜索Dcard查詐騙案
Dcard遭搜索(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社群平台Dcard遭檢警搜索!檢警調查使用帳號匿名發文,涉及詐騙、兒少、妨害名譽等上百件案子,11月上門調閱個資追查,但公司收到搜索票後,卻搬出大法官釋憲條文,以保障言論自由拒絕配合,引發輿論延燒後,18號一早,內湖分局持搜索票前往Dcard公司,這回他們很配合,有交出帳號個資。

更多新聞: 快新聞/《Dcard》今又被內湖警搜索 公司法務人員遭約談

警方帶著搜索票,來到國內知名社群平台Dcard的總部搜索,當時Dcard法務還被警方帶走。

早在11月初,刑事局偵辦網路妨害名譽案件,發現有人用Dcard帳號,匿名發文,向大學生借用存簿,作為人頭帳戶。據周刊報導,在Dcard上的犯罪包羅萬象,包括詐騙、恐嚇,還涉及兒少法,高達上百件案件,警方持搜索票,前往Dcard搜索,但公司卻搬出大法官釋憲,說隱私權受到憲法保障,拒絕提供個資。

資深刑警指出:「員警發公文要索取資料,過了一個多月都還不給,拿著保障隱私權的令箭當護身符,形同縱容這些詐騙集團在社群內犯罪。」

Dcard事後回應,在保障用戶資訊隱私權前題下,會協助執法機關偵辦案件,另外,在執法機關有揭示必要文件前題下,都會配合提供對應資料。

律師黃柏榮受訪指出:「如果認為說跟犯罪有關,而搜索票沒有記載的話,只要是一目了然的法則上的適用下,都可進行搜索以及扣押,那如果單純以隱私進行抗辯,那是不合理的。」

大學生最夯社群媒體! 檢警搜索Dcard查詐騙案
律師黃柏榮(圖/民視新聞)

號稱是全球最大匿名平台的Dcard,D指的是命運,2011年台大學生創辦,初期聯誼交友,後來轉型成綜合論壇,會員破800萬人。攤開社群平台比一比,臉書跟IG,只要符合14類的犯罪行為就會協助配合辦案;Google則是有搜索票的情況下發函,一個月內回覆;只有Dcard無視發函,必須要持搜索票,到現場才給調紀錄。

刑事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林建隆受訪表示:「用網路匿名來犯罪,已經不是單純的言論自由,為保護被害人的權益,警方依法調閱資料並積極偵辦。」

大學生最夯社群媒體! 檢警搜索Dcard查詐騙案
刑事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林建隆(圖/民視新聞)

2019年總統蔡英文,前往Dcard參觀,還當場創建帳號,當時執行長強調最重視用戶隱私,如今拿隱私二字拒絕配合檢警偵查。前檢察官陳宗元律師就批Dcard不識相,呼籲Dcard公司在台灣,就不要想學臉書,否則真的是要等著檢警排隊搜索了!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Dcard2個月內「被檢警搜索2次」!傳涉詐騙「拒給會員資料」創辦人說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