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年菜別馬虎!蔬菜不乾淨「農藥恐下肚」 營養師曝「5類」清洗方式
蔬菜上的農藥殘留沒洗乾淨,恐將髒東西吃下肚,對此,營養師葉若懿分享「洗蔬果撇步」。(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多吃菜有益身體健康,但是蔬菜上的農藥殘留不免讓人擔心,恐將農藥吃下肚,食品藥物管理署過去曾公布農產品農藥殘留,以小葉菜類殘留最多,若清洗方式不佳,恐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對此,營養師葉若懿分享「洗蔬果撇步」,教正確洗滌蔬果的方式,守護大家的健康。

更多新聞: 阿根廷樂手愛上台灣 自由創作環境譜出多元音樂元素

營養師葉若懿在臉書粉專《葉若懿/Chloe 營養師》分享洗蔬果步驟,大眾好奇「蔬菜到底該先切後洗還是先洗後切」、「到底該浸泡還是流水沖洗」等問題,她強調每種蔬菜的洗滌方式不同,將蔬果大致分為以下5種類型:

1、包葉菜類

大白菜、高麗菜、萵苣等蔬菜,沖洗方式應先去除外葉,再剝單片,以自來水流動浸泡清洗1分鐘以上。

2、豆菜類

像是豇豆、菜豆、豌豆莢、四季豆等,以自來水流動浸泡清洗1分鐘以上,再去除蒂頭與老絲。

3、削皮類

要去皮類的蔬果,像是蘿蔔、絲瓜、大黃瓜等,先以自來水沖洗1分鐘以上,再削皮。

4、帶皮瓜果類

甜椒、苦瓜、番茄等蔬果,要用軟毛刷以自來水刷洗,再去除蒂果蒂。

5、葉菜類

如小白菜、油菜、芹菜、青江菜等,在流動自來水中攤開葉面浸泡清洗1分鐘以上。

煮年夜飯別馬虎!蔬菜不乾淨「農藥恐下肚」 營養師曝「5類」清洗方式

營養師葉若懿提醒,每種蔬果洗滌方式不太一樣。(圖/翻攝自營養師葉若懿臉書)

此外,營養師葉若懿也提醒,每種蔬果洗滌方式不一樣,建議優先記得秋冬蔬果中,最常有農藥殘留的大白菜、菜豆、小白菜的洗滌方式,要沖洗1分鐘以上才會乾淨。最後,葉若懿呼籲「身為消費者的我們,除了購買有產銷履歷及有機的蔬果,還是應該學會正確洗滌蔬果的方式保護自己與家人」。

更多新聞: 過年廚藝比拚!張維倩飯後甜點自己做 「金瓜雙色菓」大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