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歲女月事來進補隔天右眼看不清 竟是虹彩炎發作險瞎
冬天吃太補,有免疫疾病的民眾要當心視力出問題。(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胡崇恩 台北報導

冬天到了,許多人都會補補身子,不過還是得多注意,一名女子吃完補品後,隔天起床發生右眼失明,嚇得她趕緊就醫,發現原來與自己的僵直性脊椎炎病史有關,醫師診斷是觸發了虹彩炎,讓眼睛積膿影響視力,所幸經過治療已經好轉恢復!

更多新聞: 瘦子也別輕忽!醫師曝「脂肪肝」致命隱憂 揭改善4準則:別再冷處理

又到冬季吃火鍋,薑母鴨和羊肉爐樣樣來,但一名女子卻因為吃補品吃出問題,眼睛看不見!眼睛表面彷彿一塊塊油漬,導致眼前景象模糊不清!這名30多歲患者,有僵直性脊椎炎病史,因月事來潮吃了些補品,視力卻顯著下降,併發虹彩炎!內湖三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她在眼睛的角膜上面,有很多的沉積物,這個是一般典型的虹彩炎症狀,發炎的地方到前房裡面,結果積膿,會有一些分泌物就積到這個角膜上面,她來的時候視力大概不到0.1,本來1.0啊,突然看不見。」


30多歲女月事來進補隔天右眼看不清 竟是虹彩炎發作險瞎
患者就醫時,眼睛角膜上有許多沉積物,視力跌到剩不到0.1。(圖/醫師呂大文提供)


這名女子首次出現失明症狀,相當害怕,所幸醫師給予降眼壓藥物以及類固醇治療,症狀只持續3到4天就好轉,沒想到本身的自體免疫疾病,也會影響視力。一般內科醫師姜冠宇:「進補或是說在吃東西的時候,其實還是盡量要求,食物的來源是自然的,不然說以現在太多的加工處理,很容易激發體內的發炎反應,事後一定要記得補充水分,盡量把血液裡面的發炎因子,把它降到最低,我想這個就是一般比較安全,與自己身體平衡相處的方式。」


30多歲女月事來進補隔天右眼看不清 竟是虹彩炎發作險瞎
醫師提醒虹彩炎患者,冬天比夏天還多。(圖/民視新聞)


醫師提醒虹彩炎患者,症狀有畏光、疼痛、紅腫、流淚、視力模糊,多發生在20-40歲,冬天比夏天多,近期人數大約多了3成!提醒民眾進補也要盡量節制,否則吃頓飯也讓視力下降,得不償失!

更多新聞: 快新聞/赴日注意!東京發A型鏈球菌咽喉炎流行警報 羅一鈞建議「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