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食用油會致癌?食品業老闆揭選油2重點 親曝:合法不代表無害
食品業老闆「妙妙」近日在頻道分析食用油的生產原理,並以兩大重點作為選油準則,並強調在食品工業中,合法不代表健康。(圖/翻攝「食品業老闆 妙妙 MiaoMiao」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民以食為天,要想擁有健康的身體,首先要了解我們每天吃進肚的食物,究竟是否暗藏有害物質,食品業老闆「妙妙」近日在頻道分析食用油的生產原理,並以兩大重點作為選油準則,並強調在食品工業中,合法不代表健康,也不代表對身體沒有危害,且全球用量居首的「棕櫚油」,其實也含有最多稱為「縮水甘油脂肪酸酯」的2A致癌物質。

更多新聞: 南湖172cm「小巨人」菜鳥後衛轟34分 打滿全場斷高苑連8年8強紀錄

妙妙在影片開頭便表明立場,表示她本身對基改作物和人工化學添加物,以及太過度加工的製程都採反對態度,她舉例,部分氫化油,也就是所謂的人工反式脂肪,是在1902年得到專利,並在1911年開始用於食品,但直到1990年,才有研究發現人工反式脂肪對人體有大量危害,因此從我們開始使用,到發現它有食品危害,整整過了79年。

這些食用油會致癌?食品業老闆揭選油2重點 親曝:合法不代表無害
棕櫚油除含有縮水甘油脂肪酸酯,還有研究指出棕櫚酸可能造成癌症轉移。(圖/翻攝「食品業老闆  妙妙  MiaoMiao」YouTube)


接著妙妙將食用油的製程分為三類,第一種是物理壓榨之後直接裝瓶,第二種是把壓榨或化學溶劑萃取出來的油,再經過脫色、脫臭、脫膠的精煉過程,第三種則是臨界萃取法,目前食用油中較少見,而妙妙只支持第一跟第三種萃取方式,因為精煉油近幾年被發現,有機會含有名為「縮水甘油脂肪酸酯」的致癌物質,其中以棕櫚油的含量是最高的,玄米油排名第二,氰化奶油則位居第三。

這些食用油會致癌?食品業老闆揭選油2重點 親曝:合法不代表無害
妙妙在挑選家庭用油時,主要會掌握兩大重點,第一是非基改,第二則是無化學致癌物。(圖/翻攝「食品業老闆  妙妙  MiaoMiao」YouTube)


因此妙妙分析,她在挑選家庭用油時,主要會掌握兩大重點,第一是非基改,第二則是無化學致癌物,此外妙妙在挑選時,會選擇耐高溫一點的油品,像是初榨橄欖油、冷壓酪梨油,或是壓榨非基改芥花油,不推薦的則有調和油、健康油、精緻油,以及混合精煉橄欖油和初榨橄欖油的「純橄欖油」,此外妙妙指出,冷壓並不代表沒有精煉過,像有些玄米油會用蒸餾脫氧法進行脫臭,這個步驟一樣是精煉,也一樣會產生天然致癌物,對此她強調「很貴的油不一定是好油」。

更多新聞: 緬甸華人曾經是小粉紅 來台見「總統大選」後覺醒:中共確實不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