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小費怎麼給?小費文化吹入台灣為外送員「加薪」
小費文化吹入台灣為外送員「加薪」。(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鄭筑勻、莊柏驊 桃園報導

博恩影片引發各界討論,也讓人好奇小費到底要怎麼給,其實在國外小費文化行之有年,只是台灣的外送員透漏,消費者多半都是現金付款,給整數不找零居多,如果從外送平台則可以從後台系統點選,不過也有人在下雨天送餐時,收到訂單金額6倍費!

更多新聞: 影片不會再公開! 博恩揭外送員「確實當過軍人」但無失事紀錄

熱騰騰比薩送到家,竟然收到1萬美金當小費,這位外送員直接定格,驚訝表情全寫在臉上,另一位則感動涕零,獻上大大的擁抱,國外實測給鉅額小費,外送員笑得合不攏嘴,但如果給太少,恐怕原地變臉給你看!

看到小費只有5元美金,國外這位壯丁馬上酸溜溜說:「這房子真不錯!只值5美元小費。」,另一位小姐一毛錢都沒有,更索性把食物扔到草叢。國外小費文化行之有年,一般給總金額10%到15%,而情境套用在美食王國台灣,又是什麼樣子呢?

實地訪問台灣的外送員,有人說現金付款比較有機會收到,「譬如這筆要跟客人收80元,他會直接給100元,說不用找,類似這樣子。」也有人分享,最多曾經拿到250元,是外國人給的,認為國人比較敢給。也有人說,曾在雷雨天送約100元的訂單,因為客人叫不到外送員,最後由他接單外送,意外收到 610元小費,十分開心。

外送小費怎麼給?小費文化吹入台灣為外送員「加薪」
國外小費文化吹向台灣。 (圖/民視新聞)

外送員普遍表示,有拿到就很開心,有被鼓勵的感覺,而Ubereats和foodpanda兩大外送平台推出小費服務後,愈來愈多消費者也願意多付一些。

有民眾說,因為覺得外送員辛苦,所以會給10元到50元小費。也有人說,叫比較多、比較難拿或距離比較遠,就會願意給。也有人說,自己叫可能不太會給,但如果很多人一起訂,應該就會給,大家一起分擔。

外送小費怎麼給?小費文化吹入台灣為外送員「加薪」
Ubereats和foodpanda皆推出小費服務。(圖/民視新聞)

比一比,Ubereats完成訂單後,可以從後台選擇5%到20%當作小費,也可以自行編輯,刷卡上限不超過訂單金額2倍,foodpanda則是下單前指定金額,最高一單給100元。小費文化在台灣逐漸興起,到底該給多少?雙方舒服最重要。


更多新聞: 博恩「退役飛官外送員」催淚故事造假? 呱吉聲援:可能是遇到奇幻阿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