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上海菜餐廳響應碳權 榮獲首張「碳中和」認證
被美食家胡天蘭評價高的東坡肉,是這間餐廳的招牌菜之一(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徐景明 台北報導

2023年底,碳權交易所進行首批碳權交易,正式宣告「碳有價時代」來臨!首批碳費也將在2024年第一季出爐,僅管目前只針對國內500多家排碳大戶收取碳費,但仍有餐廳業者率先響應,甚至還向具有綠電憑證的農戶購買商品,榮獲「碳中和」的國際認證。

更多新聞: 異言堂/全台家戶生活燒不完 關鍵原因竟然是「它」


異言堂/上海菜餐廳響應碳權 取得第一張「碳中和」認證
上海菜餐廳的東坡肉,不少饕客慕名而來(圖/民視異言堂)

位在台大學生活動中心,主打上海菜的餐廳,每到用餐時間,顧客絡繹不絕,不少人指名要吃被美食家胡天蘭評為「肥而不膩,瘦而不柴」的東坡肉。只不過,一般打著「低碳」名號的餐廳,多以蔬食為主,這間餐廳非但主打高碳排的東坡肉,甚至還順利取得碳中和國際認證。

「我們的豬肉供應商已經把豬的廢棄物轉化為綠電,這個綠電的來源能夠抵消我們本身行業的碳排,」餐廳業者曾隱舜表示,豬肉供應商利用沼氣發電,並取得綠電憑證,餐廳業者再向農戶購買商品,因此抵銷餐廳的碳排。

此外,餐廳也耗資20萬元更換節能燈具,減少20%的碳排量,未來也將打造可回收再利用的環保餐盒,並設置太陽能板,以綠電供應顧客手機、筆電等3C用品的充電需求。上海菜餐廳用行動證明,享受美食的同時,一樣能愛護地球!

異言堂/上海菜餐廳響應碳權 取得第一張「碳中和」認證
節能照明設備預估能減少20%的碳排量(圖/民視異言堂)
更多新聞: 異言堂/焚化廠燒什麼? 幕後藏驚人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