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焚化廠燒什麼? 幕後藏驚人秘密
焚化廠內的大型抓斗從垃圾儲坑抓起巨量垃圾,準備送進鍋爐焚燒。(圖:民視新聞)

專題組/記者許家峻、游文章

自從2003年行政院公告:「一般事業廢棄物,可由焚化廠協助處理。」這一紙公告,只訂出焚燒垃圾的優先順序,卻缺乏比例配置的概念。也就是說,焚化爐能燒的總量不變,到底要燒多少噸的生活垃圾,以及多少噸的事業廢棄物,在中央政府無法介入,僅由地方主管機關與代操作業者,自治管理的情況下,最後淪為地方政治的角力戰。環境律師、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直指,「我在環保署任內,看到的就是誰的事業廢棄物可以進去焚化爐燒,也會要各顯神通,可能是某些業者,某些有力人士,不管是民意代表或者地方角頭派系,他所經營的事業廢棄物的清運業者,角力比較好,他可能就優先進去。」

更多新聞: 異言堂/園藝治療開起五感體驗 拈花惹草尋覓忘憂草 


異言堂/焚化廠燒什麼?原來幕後潛藏驚人秘密

即將迎接2024年,許多慶祝活動,像是聖誕節、各縣市的跨年演唱會等,慶賀之餘,隨之而來的就是家戶生活垃圾暴量。(圖:民視新聞)

政治力的介入,讓各縣市焚化廠的運作與經營更加複雜,此外,另一個關鍵因素就是焚燒事業廢棄物所獲得的利潤,比生活垃圾還要高。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說:「台灣的焚化爐有很多開始燒事業廢棄物,燒事業廢棄物可以收的錢比較多,有些焚化爐好像是優先燒事業廢棄物,價錢差了3倍、4倍。」焚燒事業廢棄物的價格比燒生活圾垃高4倍,不只創造驚人的利益,在人人搶燒事業廢棄物的情況之下,各縣市的焚化爐,更被地方政治人物拿來經營人際關係,甚至引發許多爭議及弊端。

更多新聞: 異言堂/VR虛擬實境 讓病患感受森林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