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碳權正夯!台北大學打造「類個人碳權」 累積負碳抵消費
台北大學推廣個人碳權交易(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徐景明 台北報導

地球暖化引爆碳權議題,成為國際正夯的議題。歐盟計畫在2026年將收取碳關稅,台灣也預計在2024年制定碳費;「碳費」議題看似離個人相當遙遠,但位於新北三峽的北大特區,正著手打造個人碳權交易模式,只要累積負碳十公斤,就可以換取負碳商品十元的折扣。

更多新聞: 台南新增33輛電動公車 黃偉哲:持續推動低碳交通轉型


異言堂/碳權正夯!台北大學打造「類個人碳權」 累積負碳抵消費
超商販賣的負碳產品(圖/民視異言堂)

台北大學推廣「在地負碳商品」計畫,藉由民眾購買標示「負碳」標籤的商品,以取得碳權。所謂「負碳商品」,意指商品製造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也就是"碳足跡",低於"碳權量",也就是「商品排放碳的權利」。「譬如,一個產品排碳100公克,我們買了200公克的碳權把它抵消,這個產品就變成負碳100公克」,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李堅明教授解釋:消費者購買負碳產品之後,就可以取得個人碳權。

一反做公益的道德勸說,改以實質的現金回饋,「在地負碳商品」計畫自2019年推出後,陸續吸引全校師生以及周邊居民將近2300人、五家便利商店響應,以學校為中心向外擴展,未來還會增加三間便利商店,加入此計畫。

「因為你買的負碳就相當於別人的減碳權利變成你的,」李堅明教授指出,只要加入會員就可以參與此計畫,累積負碳額度達十公斤就可以折抵負碳商品十元,讓綠色消費達到永續。

異言堂/碳權正夯!台北大學打造「類個人碳權」 累積負碳抵消費
累積個人碳權可折抵負碳商品(圖/民視異言堂)

更多新聞: 異言堂/焚化廠萬噸焚化底渣 竟出現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