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強震撼日本!至少6死 部分地區解除海嘯注意報 仍須小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北陸的石川縣能登半島一帶,昨天下午發生芮氏規模7.6強震,首當其衝的石川、新潟、富山等地除了傳出各種災情,包括房屋倒塌、道路龜裂還有火災,目前造成6死,都在石川縣,年齡介於10多歲到90多歲。稍早部分地區已解除海嘯警報,但氣象單位仍叮嚀民眾小心。

更多新聞: 日本7.6強震公寓「歪腰躺地」!「結構仍完整」網驚:在中國一倒就剩粉

木造寺院劇烈搖動,冰箱門震開、東西撒滿地。

櫥櫃、電視全倒,一片狼藉。日本石川縣北部的能登半島一帶,1月1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7.6強震,初步分析屬於極淺層地震,除了石川外,其他如新潟、富山、福井等地,也都感受到猛烈晃動。

福井民眾:「是從未體驗過的搖晃,感覺是311地震後第一次搖得這麼厲害,我真的很怕就一直叫大家趕快跑。」

民眾受困倒塌房屋,多人受傷送醫。石川縣輪島市中心還發生大規模火警,火勢蔓延100多棟建築。

記者:「消防隊正在全力灌救,但火勢似乎不見緩和。」7.6強震撼日本!至少6死 部分地區解除海嘯注意報 仍須小心停電了路上一片漆黑,水龍頭打開也沒水可用。道路龜裂及土壤液化,迫使大批居民離家避難。

輪島市居民:「還好嗎?太好了、太好了。」

佐渡民眾:「地震在晃的時候真的很驚恐,電視上說震度是5所以我覺得該避難了。」

但更令人憂心的是海嘯危機。面向日本海的石川、新潟、富山等地,在震後陸續觀測到30~90公分不等的海嘯,緊鄰震央的石川縣輪島一帶,海嘯高度更達到1.2公尺。當局一度發布海嘯警報,後降為海嘯注意報,1月2日上午部分地區已解除注意報,但居民仍須小心。

更多新聞: 日本7.6強震「房屋坍塌」多人遭活埋!受困居民社群急喊:拜託救救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