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趙少康避答核廢料存放問題 綠委轟「不負責任」:罔顧居民意願、地質狀況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昨在副總統辯論會的交叉詰問中,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質疑國民黨提高核電發電量的政策,同時詢問新增核電廠和核廢料應該放哪?。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回應,「美國怎麼處理,我們就怎麼處理,美國放哪裡就放哪」。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直言「趙少康迴避核廢料存放問題,完全不顧台灣特殊高風險地質狀況」,國民黨對核電議題,就是「不負責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柯侯對核能態度全變了! 賴清德:說要重啟核四把公投效力置於何地?

蕭美琴在交叉詰問中首先提出,能源議題對於民生和國家經濟發展至關重要。她指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主張將核電發電量提高到18%,而趙少康則提倡達到25%。面對這樣的政見分歧,台電估算表示這可能需要興建多座核電廠,但問題是,新建核電廠應當蓋在哪裡呢?民進黨執政的縣市首長都反對,是否應該考慮在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進行蓋建。

蕭美琴進一步提出疑問,關於核廢料的處理,低階和高階燃料棒應該放在哪一縣市呢?她指出,若無法明確解答這些問題,推動核電發展和蓋新核電廠就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並呼籲應該坦然面對、清晰交代。

而趙少康避答核廢料存放問題,更說「你最尊敬的美國,美國怎麼處理,我們就怎麼處理,美國放哪裡就放哪裡」,美國現在採取地下掩埋方式,挖深以後強固起來,「全世界幾乎90%核電都是這樣做,我們不能這樣做嗎」。

對此,洪申翰表示,趙少康與國民黨針對核電議題,就是四個字—不負責任。洪申翰直指,趙少康迴避廢核料放在哪的提問,甚至像以為只要有空地,哪裡都可以蓋核電廠,想要幾個機組就能有幾個機組,完全不顧台灣特殊高風險地質狀況,更是不顧居民意願、人口密集等因素,這就是國民黨核電政策最不負責任的地方。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在路上走也可能被車撞!」 柯文哲再挺核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