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來了!專家曝「2習俗4禁忌」…做1事恐招「失敗衰運」:不宜這樣做
「小寒」節氣到來,專家特別提醒民眾不要誤踩4項禁忌。(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24節氣「小寒」是古人根據農曆編列第23個節氣,「小寒」屬於冬季第5個節氣,代表冬天時節正是開始了,命理專家小孟老師就整理小寒節氣的傳統習俗,可以吃臘八粥調節身體狀態,除此之外更有5件事「不要做」,小寒禁忌不只關切到健康,還有可能會影響一年剛開始的運勢走向,一定要多加注意。

更多新聞: 光明燈「最高效點法」曝光!命理師揭完整流程「2大禁忌」小心勿踩

小寒來了!專家曝「2習俗4禁忌」…做1事恐招「失敗衰運」:不宜這樣做
小寒「探梅」能夠讓心靈回歸煥然一新狀態。(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命理專家小孟老師近日在個人經營的粉絲專頁發文分享,提到小寒是在冬至過後的十五日,古人把這時候太陽運行到黃經二百八十五度來稱謂小寒,這時天氣開始轉寒,但是氣溫尚未變成非常寒冷,所以稱作小寒天,緊接接著小孟老師也分享小寒節氣的傳統習俗,其中一項「探梅」,專家說明:「這個時候臘梅已經盛開,紅梅綻放,可以挑選有梅花的賞花風景地,靜靜觀賞,不僅心情舒爽更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讓人在冷冷冬天裡,心情愉悅。」。

除了探梅之外,小寒節氣也適合吃臘八粥,小孟老師解說臘八粥是用白米、栗子、江米、黃米、小米、紅豆、菱角米、去皮棗泥等食材,加水熬煮,屬於「溫補」的食材,可以驅除身體寒氣,還能養血養氣,最後小孟老師也提醒「小寒4禁忌」,千萬注意不要誤踩禁忌。

小寒來了!專家曝「2習俗4禁忌」…做1事恐招「失敗衰運」:不宜這樣做
專家推薦小寒節氣適合吃臘八粥「溫補」。(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ixabay)

小寒禁忌:
1.不宜過度運動:
小寒過度運動會容易因為天氣冷熱變化導致氣管收縮,有氣喘的人要隔外當心。
2.不宜去高山:
小寒天雖然不比大寒天,部份高山天氣仍然濕冷,到山上容易受冷氣團影響筋骨受寒容易感冒生病。


小寒來了!專家曝「2習俗4禁忌」…做1事恐招「失敗衰運」:不宜這樣做
專家分享4項「小寒禁忌」,其中包括不宜去高山。(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3.小寒喝過熱湯,不宜外出:

小寒喝過熱的湯之後不宜再外出,若再外出容易忽冷忽熱,導致身體不適,有高血壓的朋友更加要注意引發中風危機。

4.小寒天不要掃落葉:

小寒天的落葉簡稱寒葉,寒葉有敗葉的意思,因此不宜打掃,有做事失敗的意涵。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最新「3暖暖包貼法」效果超猛!「兔子貼法」下半身秒暖…日媒喊:別再用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