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片《如此打工30年》揭底層悲歌!小粉紅覺醒噴「習皇」:開倒車
中國禁片《如此打工30年》扯下習近平「國家富強」遮羞布。(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李汶臻報導

2023年,一部講述上海疫情時封城的紀錄短片「備忘錄」(The Memo)獲得第6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短片。但由於影片內容揭露了,中國當時瘋狂極端的社會隔離運動,而遭到官方封殺;近日,一部揭露中國底層農民工悲歌的短片《如此打工30年》上線後,也慘淪遭當局下架的命運。不過,影片內容隨即引發眾多中國網友共鳴,甚至紛紛「翻牆」表達看法。

更多新聞: 24年來「歷任總統表現」誰最優?謝金河:蔡英文「這1點」狂贏馬英九


中國禁片《如此打工30年》揭底層悲歌!小粉紅覺醒噴「習皇」:開倒車
中國經濟面臨挑戰,房地產企業恆大、碧桂園接連爆出財務危機。(圖/民視新聞)

作為中國經濟主要支柱的中國房地產企業,近幾年來接連爆發債務危機,隨著恆大危機爆發、爛尾樓四起,再到碧桂園爆雷,中國房市泡沫似乎真的要破滅了,泡沫破滅的衝擊最大恐引發中國整體經濟崩盤;不過,房市危機首當其衝的,便是社會底層的農民工;房市低迷、建商基本上不開工建樓,導致站在路邊「接散活」的農民工陷入沒有工作的處境。

中國禁片《如此打工30年》揭底層悲歌!小粉紅覺醒噴「習皇」:開倒車
中國最新禁片《如此打工三十年》遭下架,引發網友熱議。(圖/YouTube翻攝畫面)

中國網站「網易新聞」先前就推出紀錄片《如此打工30年》,講述中國農民工的生存現狀。影片以多位中高齡農民工作為典型人物,講述他們常常找不到工作、蹲在路邊苦等「零工機會」,即便有雇主上門找苦工、一天開出的價格最高也只有200元人民幣(合約870元新台幣)。農民工們因為捨不得花錢吃東西、只能吃店家發放的「愛心大鍋菜」,有的人連380元人民幣(合約新台幣1620元)醫保都繳不起;甚至有同鄉的好友,為了「搶活」發生口角衝突,但農民工們互相搶活的最終結果,卻是工錢被壓低。

中國禁片《如此打工30年》揭底層悲歌!小粉紅覺醒噴「習皇」:開倒車
中國禁片《如此打工30年》揭底層悲歌,小粉紅覺醒怒噴習近平。(圖/翻攝自X)

「網易新聞」本月8日在bilibili網站(B站)上線這部紀綠片,但不到24小時就被下架,好在不少網友已將短片備份、轉PO上YouTube。影片引發不少身處海外的中國網友共鳴,紛紛留言:「所有暴露中國底層貧窮實況的片子都是禁片」、「真實的社會民生情況,總是躲躲閃閃,怕見光一樣」、「打臉習近平『國家富強』說」、「形勢大好謊言被戳破?」,還有網友狠酸:「不暴露問題就等於沒問題」、「一鍵刪除,問題就解決了」、「輿論自由開倒車」。

更多新聞: 外媒連3年定調「台灣地表最危險」 謝金河搖頭「揪1關鍵」:日本更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