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後「失落、憤怒」?醫師:若結果「不如預期」可能引發心理問題
選舉期間緊張氛圍,容易造成民眾情緒波動。(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選舉期間,有些人會因為對未來的擔憂、對結果的不確定性而感到焦慮、不安。整個緊張氛圍,可能反映在生理上,如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肌肉緊張等。黃軒醫師表示,這是身體應對壓力的一種自然反應。而選舉結果揭曉後,如果結果不如預期,人們更可能出現失落、憤怒、沮喪等負面情緒,甚至引發心理問題。


更多新聞: 百元鈔拿出來!專家曝最新「錢母」編號…再加碼12生肖「聚財色」超關鍵

黃軒醫師進一步分析,選後心理症狀包括:

A.心理症狀
- 焦慮:對未來感到擔憂、不安,甚至恐慌。
- 失眠:難以入睡或睡眠質量下降。
- 注意力不集中:難以集中精神於工作或學習。
- 易怒:對周圍的人或事物容易感到憤怒或不耐煩或亢不眠。
- 憂鬱:感到悲傷、沮喪、無望。
- 失落感:對生活失去興趣,對未來感到迷茫。
- 身體不適:頭痛、胃痛、胸悶、心悸等。


大選後「失落、憤怒」?醫師:若結果「不如預期」可能引發心理問題
醫師:若選舉結果如自己所預期,也可能狂燥不安,連夜亢失眠。(圖/翻攝自YouTube)



B. 選舉後心理問題的發生率
根據研究,選舉後心理問題的發生率約為 10%-20%。在競爭激烈、結果難以預測的選舉中,心理問題的發生率可能更高。


大選後「失落、憤怒」?醫師:若結果「不如預期」可能引發心理問題
選舉後,仍然出現情緒浮動等症狀,應考慮尋求心理治療。(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C. 選舉後,可以減輕壓力的方法:
- 控制焦慮:在選舉已經過去了。就不用過度再去關注選舉新聞續報導,保持平和的心態。
-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保證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和規律的運動,有助於緩解壓力。
- 尋求支持:與家人朋友或心理專業人士交流,分享自己的感受,有助於排解負面情緒。
如果出現選舉後,仍然出現心理問題的症狀,脾氣不穩、心神不集中,可應及時尋求專業的心理治療。幫助了解自己的情緒,學習如何應對這些選舉後的壓力和負面情緒。


更多新聞: 傘留在賴清德競總忘了!時隔1個月還在原處 時評員感動:這就是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