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威權擴張野心又挖牆腳? 傳吐瓦魯邦交拉警報!外交部:兩國邦誼堅定
2022年9月,總統蔡英文才接見吐瓦魯總統,慶祝2國邦誼,未料近日傳出關係恐生變。(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媒體報導,台灣太平洋邦交國吐瓦魯,可能在當地26號大選過後仿效諾魯轉跟北京建交,外交部回應兩國邦"誼堅定",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說,自己已經查證、目前雙邊關係正常。外交部長吳釗燮前一天接受澳洲媒體訪問則呼籲,中國是以兩岸外交角力為藉口、實則進行威權擴張野心,影響整個太平洋、還將嚴重威脅到澳洲。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諾魯突襲式斷交 外交部感謝3友邦堅定挺台送暖

2022年9月,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前廣場,以隆重軍禮,迎接吐瓦魯總理拿塔諾,慶祝兩國建交46周年,最新卻傳出吐瓦魯邦交,拉警報!

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鈕,接受"澳洲人報"訪問,說有消息人士透露,吐瓦魯在26號大選過後,恐怕就會仿效諾魯,轉跟北京建交。

中國威權擴張野心又挖牆腳? 傳吐瓦魯邦交拉警報!外交部:兩國邦誼堅定
吐瓦魯駐台大使透露,該國可能在26號選舉後改變外交路線,選擇與中國建交。(圖/資料照)


聲源:外交部副發言人蕭光偉:「吐國朝野也在我國,順利完成民主選舉後,致賀總統及副總統當選人,並重申持續堅定守護兩國邦誼,台吐兩國關係建立在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普世價值上,雙方珍惜彼此的堅定友誼,未來也將在各領域中,持續強化合作。」

外交部強調兩國邦誼穩定,但斷交消息甚囂塵上。前一天外交部長吳釗燮,同樣接受"澳洲人報"訪問,針對諾魯斷交,他痛批中國利用諾國財政缺口趁虛而入,鉅額金援誘使諾魯外交轉向,呼籲區域國家要對中國提高警覺,因為中國以兩岸外交角力為藉口,實則進行威權擴張野心,已跨越第一島鏈到整個太平洋。還強調台灣跟太平洋三友邦都邦誼穩固,吐瓦魯總理近期還向我國重申,兩國"堅定邦誼"。

中國威權擴張野心又挖牆腳? 傳吐瓦魯邦交拉警報!外交部:兩國邦誼堅定
吳釗燮呼籲區域國家對中國擴張威權的企圖心,要有所警覺。(圖/資料照)


立委(民)王定宇:「據我向外交單位查詢,台灣跟吐瓦魯不僅是建立在,自由民主理念相同的國家同盟,目前台灣跟吐瓦魯的,邦交關係一切正常,大家也不用過度臆測,當中國想要搶走,台灣的邦交國的時候,另外一面也是把軍事擴張,延伸到南太平洋,威脅到澳洲的安全,美國的國家利益。」

太平洋也是美國在戰略部署的重中之重,中國是否再挖我牆腳,美台澳、嚴陣以待。

更多新聞: 與諾魯斷交不減國際友邦「挺台」熱情 名嘴分析:實質外交有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