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噴飛砸車釀1死1傷 法院依"這原因"一審判肇事駕駛無罪
聯結車輪胎砸中對向休旅車,導致一死一傷,聯結車駕駛一審被判無罪。(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陳姵妡、呂彥頡 高雄報導

2022年1月,國道三號燕巢路段,肇事聯結車因為輪胎噴飛砸向對向車道,造成一死一傷,被檢方依過失致死罪起訴,但經查駕駛在兩天前才把車送去換輪胎,卻還是發生意外,法院基於「無罪推定」原則,洪男一審獲判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新營透天厝火警 母子雙亡、女童恢復生命跡象急救中


輪胎噴飛砸車釀1死1傷 法院依"這原因"一審判肇事駕駛無罪
聯結車的輪胎鬆脫,砸中對向的休旅車,最後聯結車駕駛,因為案發前曾到保養廠換輪胎,一審被判無罪。(圖/民視新聞)


救護車趕達現場,小客副駕駛座全部凹陷,擋風玻璃碎裂,肇事的就是聯結車的輪胎。2022年1月,國道三號燕巢路段,肇事聯結車,左前側兩顆車輪,一顆已脫落,接著另外一顆脫落彈飛對向車道,砸中北上的小客車,造成夫妻一死一傷,被檢方依過失致死罪起訴。但是駕駛強調在駕車之前都有詳細檢查,法院基於這個無罪推定,判他一審無罪。

橋頭地方法院庭長陳君杰表示,合議庭依據臺灣汽車修理同業公會之鑑定報告,認為洪姓被告所駕駛車輛輪胎脫落的原因,可能是輪胎固定螺帽未完全鎖固至規範扭力值所致,而該車輛於事故發生前2天,才經專業之輪胎廠技師更換輪胎,而依據卷內事證,輪胎是否鎖固至規範扭力值,需具有專業設備方能進行檢測,在被告對本案車輛一般之維護、保養,已盡通常駕駛之注意義務,並無顯然疏忽或不當的情形下,實難要求其需具有超出通常駕駛人合理檢查能力範圍之行車前檢查義務,故認被告並無過失,因此判決被告無罪。另更換本案車輛之輪胎廠技師,已另經檢察官提起公訴,併予說明。


輪胎噴飛砸車釀1死1傷 法院依"這原因"一審判肇事駕駛無罪
輪胎保養廠的技師也透露,不管大車還是小車輪胎,扭力扳手的步驟都相當重要,一定要來回確實檢查。(圖/民視新聞)


輪胎保養廠的技師也透露,不管大車還是小車輪胎,扭力扳手的步驟都相當重要,一定要來回確實檢查,大車的保養廠技師就說,大車輪最妥當的檢查方式,就是發動車子後,用手下去調平均,螺絲比較不會壞,而其他保養廠技師也透露,通常都會要用扭力板手下去上扭力,一般駕駛沒有這種設備,再加上大貨車可能一台車好幾個人在做,他不確定左邊輪胎有沒有鎖完,或是右邊有沒有鎖完的情況下,以為都有鎖到,大家都鎖了,但實際上沒有,就可能發生危險。

雖然洪男無法自行確認輪胎狀況,但檢方指出,他掉了第一顆輪胎時卻未及時停車,處理過程有瑕疵,但經查第一顆輪胎僅為輔助平衡用,當下車體沒有失去平衡駕駛難以察覺,因此被判無罪,而橋檢會於收判後,研究是否提起上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確定逃死!高雄城中城大火46死 主嫌黃格格無期徒刑定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