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大選後飄來23顆氣球 美方要求北京說明目的
中國空飄氣球擾台引發美方關注。(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大選結束,中國持續加大對台侵擾,根據國防部統計,選後至今已飄來23顆空飄氣球,數量之多引發美方關切,要求中方說明目的是什麼,此外中國外長王毅近期也多次在國際場合,提到開羅宣言與聯合國2758號決議,還惡意扭曲內容,學者認為北京企圖將台灣事務國內化,讓一切動作變的合理,他國無法干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大選還來亂!中國2空飄氣球飛越台灣 國軍嚴密監控

中國解放軍機艦持續擾台,週五一整天共出動軍機33架次與軍艦6艘次,是2024年以來單日數量最多,除了機艦,空飄氣球也頻頻現蹤台海周遭。

根據國防部統計,從1月13日台灣大選之後,在13到15號各飄一顆空飄氣球過來,中間休息四天,20號開始氣球連續七天出現,選後至今已經飄了23顆,距離台灣最近51浬,大約只有95公里,中方作為引起美方關注。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我們有注意到部分監視氣球,是在台灣大選前後期間飛行的,我之前也說過,這是中國政府需要回答的問題,這樣做有什麼目的到底做了什麼,我們不適合回答這個問題,當時我們也強調過,台灣人民進行自由公平的選舉,不應該受到干涉。」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近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位台島週邊海空域,組織例行性海空兵力聯合戰備警巡,增強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打仗能力。」


我國大選後飄來23顆氣球 美方要求北京說明目的
中國加大對台軍事恫嚇。(圖/民視新聞)



中方否認空飄氣球與軍方有關,只證實有例行性軍演,事實上中國大玩兩面手法,一方面軍事恫嚇,另一方面中國外長王毅多次在國際場合提到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與聯合國2758號決議,並且擴大解釋內容,例如2758號決議只處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席位,根本沒談到台灣地位,學者分析北京惡意扭曲,意圖將台灣事務「國內化」。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研判這是中共新一波的影響力作戰,但是它主要目標的受眾是國際社會,也就是宣揚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所有的台海事務都是所謂中國內政問題,美國態度跟西方國家態度很明確,就是中共的一中原則是錯誤的,西方民主國家所堅持的是一中政策,如果接受了一中原則,那相當於就是一個中國共產黨原則,那在這種情況之下就是會失去國家主權,同時國際社會也無法介入來協防台灣。」


我國大選後飄來23顆氣球 美方要求北京說明目的
民進黨將進入第三次執政。(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政府將開啟連續三次執政,必須慎防中國與日俱增的對台統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選完來亂!中國1空飄氣球、4艘軍艦擾台 國軍嚴密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