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產商「恆大」陷債務危機 高院宣判「清盤」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恆大」,2021年爆發債務違約,之後開始與各大債權人商討債務重組協議,但最終仍無法達成。債權人先前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請清盤令,今天高院宣布,對恆大頒布清盤令。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在東京泡箱根溫泉! 「豊洲千客萬來」2月1日開幕營運

深陷財務危機的中國大型房產商「恆大」,總負債金額超過300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9.3兆元。過去18個月來,遲遲無法與各大債權人商討出債務重組協議,債權人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請強制清盤令,如今高院也做出裁決,對恆大頒布清盤令。

中國房產商「恆大」陷債務危機 高院宣判「清盤」
CNN記者魯可蒂:「(法官針對裁決表示)該適可而止了,在這項裁決宣布前,恆大股價當天就已崩跌20%。」

法院宣判清盤令後,恆大和其子公司在香港股市全部暫停交易,並已申請30號再恢復交易。而根據清盤令規範,法院發出清盤令後,接下來將任命臨時清盤人接管公司,處置可變現資產。

法國外貿銀行資深經濟學家吳卓殷:「(清算或變現有價值資產後)恆大應該會被切割成各種更小型的公司,未來想要繼續生存下去的話大概會如此。」

中國房產商「恆大」陷債務危機 高院宣判「清盤」
CNN記者魯可蒂引述分析師看法:「(恆大遭清盤)長期來說對經濟是好的,但短期來說會經歷非常痛苦的過程。」

恆大一旦進入清盤,包括總負債額逾3000億美元,以及旗下2400億美元的資產,全都要接受處置。這代表香港資本市場將面對最大規模房產公司的破產清盤,也有分析師認為,接下來恆大日常營運將更困難,而清盤過程曠日廢時,投資人也會擔憂是否會衝擊其他房產商的雪球效應。除了房產前景堪憂,恆大高占中國經濟活動三成,如今進入清算,也恐不利於中國經濟復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縣震災 輪島塗、珠洲燒、百年醬油店均遭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