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女童染流感併發腦炎亡 JN.1成主流病毒株!疾管署呼籲盡快施打疫苗
新冠、流感疫情升溫,疾管署呼籲盡快施打疫苗(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管琯、戴亞倫 台北報導

國內新冠、流感疫情都還在流行期,北部離島就有一例今年最年輕的流感死亡個案,是一名三歲女童,沒有慢性病也沒有施打當季流感疫苗,確診後併發腦炎病逝,接下來又要迎接春節連假,民眾出國、群聚,都讓病毒傳播風險更高,疾管署就特別呼籲民眾,要盡快施打疫苗。

更多新聞: 春節又逢護理師大出走急診恐爆量 台北馬偕回應了

可別以為疫情解封,病毒就消失了!受到新冠、流感雙重夾擊,醫院、診所,民眾接力掛號。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新冠的死亡人數,仍然在升高,那因為寒流剛通過,預估這一週應該,類流感跟新冠的疫情,仍然會上升,而且應該是春節前的最高峰。」


3歲女童染流感併發腦炎亡 JN.1成主流病毒株!疾管署呼籲盡快施打疫苗
新冠、流感疫情升溫,3歲女童流感併發腦炎三週病逝(圖/民視新聞)

目前流感、新冠疫情都處於高原期,一名感染新冠死亡個案,是北部一名30歲男性,有慢性病,但沒有接種XBB疫苗,一月上旬意識狀態改變,轉診大醫院確診為新冠肺炎,引發呼吸衰竭和腎衰竭,兩週後病逝。另外一名今年最年輕流感死亡個案,是一名3歲女童,沒有慢性病也沒有施打流感疫苗,在一月初出現呼吸道症狀、發高燒,隔天意識狀態改變,送醫後確認是流感併發腦炎,轉至加護病房後,病況持續惡化,住院三週病逝。疾管署防疫醫師劉裕誠:「我們認為比較可能的還是,他沒有接種當季的流感疫苗,就是相對於大人族群,小朋友流感重症,比較容易出現腦炎的比例比較高。」



3歲女童染流感併發腦炎亡 JN.1成主流病毒株!疾管署呼籲盡快施打疫苗
3歲女童染流感併發腦炎病逝,JN.1成主流病毒株,疾管署呼籲盡快施打疫苗(圖/民視新聞)

本土、境外變異株,現在以JN.1為主流,近期國內XBB疫苗打氣提升,1/26約有3.7萬人接種,創去年開打以來單日新高,其中莫德納XBB疫苗累積134萬人次施打,NovavaxXBB累積12.5萬人次,全國接種率達6.23%。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Novavax的第三批貨,也已經順利在昨天抵台,下週的禮拜一,或禮拜二的時候,應該就可以配送出去。」尤其受氣溫影響,預估本周疫情將迎來雙高峰,國際雙疫情也在悄悄升溫,春節連假即將到來,疾管署也呼籲民眾出遊前,疫苗先打起來!提升防護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注意!國際麻疹疫情嚴峻「多國均有病例」 疾管署曝傳染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