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斯克腦機介面Neuralink 完成首例大腦晶片植入手術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圖/擷取自X)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表示,首名人類患者已接受了他旗下的新創公司Neuralink的大腦晶片植入手術,目前患者恢復情況良好;這對該公司來說是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大腦晶片植入不僅可幫助癱瘓者和視障者,也有望協助深受肥胖、自閉、憂鬱及思覺失調症之苦的患者。

更多新聞: 泰勒絲「深偽換臉」假裸照瘋傳 鐵粉組網路護衛軍洗版蓋過不雅照

綜合《彭博》、《WIRED》等多家外媒報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旗下新創公司Neuralink表示,首位人類患者已接受大腦晶片植入手術,這對該公司而言是向前邁出重要一步。馬斯克也在X上發文提到,患者恢復良好,手術初步結果顯示患者的神經元脈衝活動很有前景。

馬斯克指出,Neuralink的首款腦機產品將被稱為「Telepathy」,植入體內後只需思考即可控制手機或電腦,「並透過它們控制幾乎任何設備。」馬斯克說明,產品的最初使用者將會是那些失去四肢的人。「想像一下,如果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能夠以比速記員或拍賣師更快的速度進行溝通,這就是我們的目標。」未來也將幫助癱瘓者重新站立行走、讓視障者重見光明。

Neuralink致力研發「腦機介面」 (brain-computer interface)產品,最終目標是「實現與人工智慧的共生」,但當前目標則是讓癱瘓者能透過大腦控制電腦。這間總部位於舊金山灣區和德州奧斯汀(Austin)的公司近年一直在進行動物試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最終在2023年批准Neuralink進行首次人體植入試驗。

在一份Neuralink有關研究的宣傳說明中表示,正招募因頸部脊髓損傷或肌肉萎縮側索硬化症(ALS)而四肢癱瘓或四肢癱瘓且年齡至少 22 歲的參與者,預計該研究需要6年才能完成。

更多新聞: 全球經濟將徹底改變!矽谷創投大老預言:AI在25年內帶來巨大通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