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怨藍線補助款比高雄少  交通部:依規定辦理
盧秀燕抱怨中央給藍線補助款太少。(圖/葉晏昇攝)

中部中心/徐秘康、葉晏昇台中報導

台中捷運藍線獲得核定,經費由中央補助四成,台中市政府,要自付將近6成,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自己上任努力改善財政,卻是得到的補助款,比高雄少,那大家就"擺爛"就好,還可以要到更多錢。對此,交通部回應,經費分攤有一定規定,不會獨厚特定的地方政府。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院核定中捷藍線 何欣純盼儘早解決沙鹿車站共構問題

盧秀燕怨藍線補助款比高雄少  交通部:依規定辦理
盧秀燕為市政路延伸工程動土。(圖/葉晏昇攝)
市政路延伸工程,第2標動土,預計2026年底完工,到時候將紓解,台灣大道因為藍線施工,壅塞的車流。藍線已經獲得核定,經費由中央補助四成,台中市政府,要自付將近六成,盧秀燕抱怨,中央給的太少了!盧秀燕說:「台中的財政,從我的任內從三級變二級,可是,我們的補助反而要減少,那大家財政上,各縣市就放給它爛就好了。」

盧秀燕拿來做比較的,是高雄捷運,與台中相反,由中央補助六成,地方只付四成,原因是高雄財力是第3級,所以中央必須多給點錢,台中市財力第2級,自付能力比較高,這讓盧秀燕直呼不公平!盧秀燕又說:「大家就不用好好去處理財政,就等著中央,因為我的財政最爛,所以你要補助最多。」

對此,交通部路政司表示,捷運經費分攤,都按規定辦理,會有差異,是先扣掉"自償性"經費,"非自償"再按比例算,沒有獨厚特定地方政府。不過,藍委包括江啟臣、顏寬恒,仍然認為這是"懲罰好學生",引發綠營反擊!立委(民)何欣純說:「財政收支劃分法,我們也可以來面對,可以來協商,只要對地方有利,只要是公平合理的,我一定全力來支持推動。」立委(民)林靜儀說:「盧市長跟台中市幾位國民黨籍的政治人物,真的不要得了便宜還賣乖,現在都是你的責任,中央也核定要給你了,請你好好的蓋出一條捷運,給台中市的市民。」

盧秀燕怨藍線補助款比高雄少  交通部:依規定辦理
盧秀燕抱怨中央給藍線補助款太少。(圖/葉晏昇攝)
藍線預定十年後完工,會是太樂觀嗎?藍線20個場站,規畫13站共18處,進行聯合開發區,但是,其中7處的所有權人地主,不願意加入聯合開發!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說明:「原則上我們也希望,能夠取得最多數的所有權人,願意加入聯合開發,這樣子的話,可以增加政府,可以不用去編列,這些相關的土地徵收費。」交通局說,會採"各個突破",遊說所有權人,聯合開發可共享利益,是三方共贏。


更多新聞: 中捷藍線過關七區受惠!路網升級運量躍進 專家曝「這地區」2字頭買得到